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信息中心    时间:2024-01-19 08:45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所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通过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rzy.huangshi.gov.cn/)公布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厅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371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3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实际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书以及回复时限等内容。2023年,通过电子邮件,网上申请、电话申请、现场申请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5件,办理完结33件,结转下年度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政务督查工作制度(试行)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要求,对已发布信息,做到及时分类存档,有案可查;建立已发布信息台账,做到发布内容、发布时间、发布栏目明细清楚;网站做到了不存储、处理、传递国家秘密信息,不随意设置与形象宣传无关的栏目,不随意添加网站链接服务。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公众号转载其他网站的信息也做到了保密审查,注明来源。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管。

按照文件要求,我局主动报送重点工作,公开了矿业权审批、土地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示、土地供应结果。并按照政务公开问题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通知书。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更新和管理维护工作,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期,开展网站应急值班,由值班人员每天三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对网站访问、网站内容等情况进行巡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建设维护情况。我局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按分类法提供全网检索功能,并规范设置栏目,达到统一栏目名称、统一格式的要求。

2.信息发布情况。2023年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371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32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3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对网站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对栏目更新检查,对有关问题及时整改,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策文件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公开规范性文件0件,本年废止件数2件,现行有效件数11件。

(二)执法行政公开情况。2023年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169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4件。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情况。202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金额62.9069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2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2.906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通过电子邮件,网上申请、电话申请、现场申请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5件,办理完结33件,结转下年度2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验证码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4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1






1


(七)总计

33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案件1件,尚未审结,未经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审结,审结结果为维持,复议、一审后提起上诉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审结,审结结果为维持。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1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问题:一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部分业务工作公开内容较为简略;二是信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加强。

本年度的改进情况: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高信息质量,我局要求各单位加强对信息报送重视程度,并定期通报信息报送情况,及时公开我局重点工作。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存在错字、表述错误的情况。

下年度改进举措:提高对政府信息发布质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3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我局2023年人大建议22件(主办5件、会办17件),政协提案30件(主办9件,会办21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52件均已办结。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建设了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及时公开了行政许可信息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建设用地审批、土地整治、地质灾害防治、政府采购等信息。

2.公共资源配置。建设了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及时公开了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示、矿业权出让转让、矿业权审批、土地供应结果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