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信息中心、办公室    时间:2021-01-27 09: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编制发布本报告。报告所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通过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rzy.huangsh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下陆区广州路22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264818;传真0714-6264879;电子邮箱:hszrzyhghj@163.com)。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20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认真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自然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2020年度通过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0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开信息共计767条。发布规范性文件7个,政策解读稿件7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实际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样表、答复书以及回复时限等内容。2020年度通过在线邮箱、信函、传真申请、当面申请的方式接受依申请公开35件(包含2019年转入2020年依申请公开1件),当面答复1件,书面答复34件,予以公开17件。

(三)新闻媒体宣传情况。在新闻媒体刊发宣传报道234条,对疫情防控、汛期地灾防治、建市70周年、野生动物保护、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精准扶贫等进行专题宣传,进一步传递和弘扬正能量。

)政信息公开管理情况。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及涉密审查等工作。印发《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

)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按分类法提供全网检索功能,并规范设置了二级以上的栏目,达到统一栏目名称、统一格式的要求。

(六)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策文件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公开规范性文件7件、政策解读7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新制定数量为293件。

(二)执法行政公开情况。行政许可事项为44项,办理量为196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为262项,办件量为87322件,行政处罚事项为137项,办件量为7件,行政强制事项数为9项,2020年没有办件。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情况。2020年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4项。

(四)政府采购工作情况2020年我局采购项目数量为29个,采购总金额为699.1038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34件,2019年转入2020年1件,共已办结3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全部由当事人撤回申请。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机构整合后,部分科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掌握不充分对主动公开信息范围还不是很清楚。三是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形式和功能上创新能力不足,网站的点击率和关注度不高。四是公众互动不够,回应热点以及政策执行的意见反馈上缺少与网民的互动。

改进情况: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二是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形式上快速及时、内容上精准定位、形式上严肃活泼,树立良好的政务新媒体形象。三是聚焦热点问题,主动回应关切。从服务群众角度思考,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新开设了“行政执法公示”、“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统计查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专栏,并将“土地宣传日”、“世界地球日”专栏合并为“专题宣传日”专栏。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任免、政府采购、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闲置土地处置、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国土市场、执法监察、不动产登记、规划管理、林业资源、生态修复、双随机一公开、测绘地理等重点领域信息。

二是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专项督导工作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将行政执法基本信息、行政执法动态信息及时、完整公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结果信息全要素公开公示。

三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7条。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