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管理科2017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17-12-08 16:22

年以来,森林资源管理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森林法》、《湖北省林木采伐管理办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林业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执法职能建设,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实现资源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促进森林资源健康发展,把我局的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推上新台阶。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情况

(一)贯彻落实森林采伐限额制度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面落实森林限额采伐管理制度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严格实行“十三五”森林采伐限额管理,落实林木伐前公示、伐中监督伐后验收的有效监督模式,杜绝超限额采伐审批等违规现象的发生。截至11月底,我市全年共采伐11640立方米,占年采伐量7.6%。其中大冶市采伐1334立方米阳新县采伐8702立方米;下陆区已采伐141立方米;铁山区已采伐198立方米;西塞山区已采伐1263立方米;黄石港区无采伐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262份,其中大冶78份;阳新161份;下陆区7份;铁山区3份;西塞山区13份

(二)切实加强林地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森林法》及国家林业局35号令《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林地保护规划的要求,严守林地红线,严控用地指标。截至11月底,共办理林地占用征收26,使用林地面积109.3241公顷,占全年用地指标的99.38%。其中市区办理林地占用征收手续5宗,使用林地面积12.8809公顷;大冶市办理林地占用征收手续13宗,使用林地面积50.6578公顷;阳新县办理林地占用征收手续8宗,使用林地面积45.7854公顷。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管理。一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行政审批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截至12月上旬,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办件61件, 办结61件。其中即办件29件、承诺件33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行政审批网上申报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障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三是继续抓好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规范审批等方面工作,着力解决项目审批存在的手续繁杂、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营造法治、公正、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凸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

(四)林地流转及林权改革工作。全市纳入林改总面积241万亩,已确权面积215.2万亩,确权率为89.3%;发证本数14326本,涉及村588个,农户212856户。据统计,目前全市规范森林资源流转435宗,面积33万亩。开展林权抵押47宗,累计抵押面积3.05万亩,累计贷款金额4337.9万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大胆创新,积极开展集体林权“三权分置”改革,充分释放林权潜力,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林业效益,并建立健全与“三权分置”相适应的配套服务体系。       

(五)做好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工作。我市实施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面积62.3万亩,资金总额924万元。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48.81万亩,资金485万元。为确保基金效益的充分发挥,进而巩固和增强森林的生态防护功能,我科室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一是要求各地对辖区内上一年度的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质量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我科室,我科室组织人员抽查,合格后才能发放公益林管护资金;二是对全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落实情况和公益林资源监测建档情况进行了调度统计等。

(六)做好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权力清单再次清理;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修订;三积极开展全市林业系统执法证换证;四是做好法律顾问的聘请及日常法律咨询;五是积极做好法制信息报送;六是积极制定 “十三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七是完成市法制办、市审改办、市发改委和市检察院关于“双随机一公开”、“中介服务清理”、“两法衔接”、“信用体系建设”等各方面工作。

)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今年以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0余人次,主要侧重于山林权纠纷问题。我们对每一起案件都现场调查核实,按照程序合法和处理适当的原则,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还利于民。一是对于基层群众来访投诉,做到了热情接待,并做好相关服务与解释工作;二是对于基层群众电话举报,做到了来电随接、用语文明、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并及时做好书面报告工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对省林业厅、市经委、市信访局等转交的纠纷案件,我科室组织人员进行认真核查,对调查和处理的结果及时进行了回复。

)注重学习,全面提升人员素质。

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我科室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加强自身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政治修养,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全面提高各自的业务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注重为群众为基层排忧解难,只求在为民办实事上做努力,不求在职权上做文章;以诚待人,对待工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敢于讲真话,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加强森林采伐和木材流通管理。严格按照湖北省“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要求进一步完善森林采伐管理措施,坚持全额控制,宏观管理,各项指标不串换不突破;加强指导各县市区采伐档案管理和采伐许可证专人管理台账登记工作,切实落实持证上岗和专人发证制度切实加强我市木材流通领域管理,维护正常木材流通秩序,助推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二)继续加强林地清理整顿工作。坚决把好征占用林地审核关,杜绝乱征滥占林地行为。按照省厅要求,继续做好林地的清理工作,对发生未批先用、不批也占、不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等乱占林地、毁林开垦、采土、采砂、采石场、架 设供电线路等违法占用林地的建设工程和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三)继续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省厅的指示精神,认真抓好林权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林权流转行为,深入开展“三权分置”改革工作,推动林下经济种植业发展,有序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接工作。

(四)继续做好重点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绩效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