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02-08 14: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在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hsgtj.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黄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黄石市国土资源局亚光新村9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264818;传真0714-6264879;电子邮箱:hsgtjxxzx@163.com)。

    一、工作概述

    (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增强。

    1.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审议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媒体审稿制度等内容。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局长薛明同志批示在全系统开展了落实实施意见的大讨论,印发了2期简报。

    2. 开展教育培训。2017年初我局制定了培训计划,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培训内容。举办了政务公开及网站知识培训班,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与业务素质。

    3. 狠抓工作落实。为推进我市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印发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黄土资办函〔2017103号)《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黄土资办函〔201757号)《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黄土资办函〔201735号)《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制度》和《新媒体审稿制度》(黄土资发〔201717号)等文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目标责任考核中,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工作不断推进。

    1. 大力推进决策公开。主动公开黄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06-2015年黄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年度工作总结、2017年度工作要点、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信息。

    利用“湖北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批复文件、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信息851条。

    做好土地市场信息公开,同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示、土地供应结果等信息242条。

    2. 着力推进管理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部门职责、领导分工及介绍、机构设置、人事任免、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国土资源公报、地价动态监测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 全力推进执行公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出台并公开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对年度地质勘查活动、年度矿产资源开采公示信息、年度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随机抽查工作进行了明确,公示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2017年度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抽查名单和实地核查执法检查人员、2016年矿山矿产资源储量年报和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实地核查单位名单、核查人员名单以及实地核查结果。

    4. 及时推进服务公开。积极公开办事指南、收费项目清单以及明细表等服务项目和内容。为满足群众办证需求,化解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供需矛盾,201710月底,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互联网+不动产服务平台正式上网运行,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预约、网上查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受理到发证用时仅需20多分钟。

    5. 积极推进结果公开。在局网站公开不动产遗失声明、土地登记注销公告、确权登记公告等信息共计906条。在信用中国信用湖北以及局门户网站国土资源信用体系建设专栏公开行政许可90条,行政处罚15条,做到了7双公示、每周零报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络平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网站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权责清单、规划计划、统计数据、办事结果等各类政府信息共计2296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3条、政务微信185条、云上黄石”151 条。

    (二)利用其他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组织实施了“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宣传等活动;在黄石日报及东楚晚报上发表有关国土资源专题报道12篇。编发《黄石国土资源简报》52期,刊发稿件127篇,其中:国土资源部网站采用1条,省国土资源厅采用45条,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用8 条。报纸宣传方面,全年在各类报纸上刊发有关国土资源工作报道26篇,其中:在国土资源报上刊发报道1篇;在黄石日报刊发报道15篇;在东楚晚报刊发报道8篇;在湖北日报刊发报道1篇;在楚天都市报刊发报道1篇。电视新闻宣传方面:在黄石新闻综合电视频道通过短片进行国土资源新闻报道32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已办结7件。其中,收到信函申请6件、网上申请1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列入局日常办公经费保障中,从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举报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要求和公众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细化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强化培训和监督指导,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部门公信力。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

2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