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用“两山理论”指导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来源:大冶市局    时间:2020-11-25 14:36

一是播理念,引风尚。大冶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即便是今年疫情期间,大冶市仍然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科学、有序、有效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仅在3月12日之前,全市就完成新造林5200亩,占全年人工造林任务的59.4%。全市各部门单位,乡镇各级开展认建认养活动,新建和扩建义务植树基地33处。同时,相继开展炫彩跑,万人健康长跑、兰花展、诗词楹联展、摄影大赛、创森征文等主题活动,让森林文化入脑入心,市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高起点,大投入。大冶市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采取“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模式,统筹领导各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听取各指挥部的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创国森动员会、任务分解对接会、工作推进会、工作督办会、项目协调会、攻坚冲刺会等有关会议24场次,研究解决创森工作实际问题,推进创森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将创森任务完成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文明单位评选紧密结合,严格奖惩。市、乡镇两级加大财政投入,并吸纳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创森,两年多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近16亿元,保障创森工作高效推进。

三是全领域,广绿化。大冶市坚持应绿尽绿,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在城区,以增绿工程为重点,新(扩)建了尹家湖公园、青龙山公园、碧桂园湿地公园、海雅湿地公园、东港公园、三里七湖湿地公园等,增加公园绿地面积70.70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6平方米;在镇区,拆墙透绿、拆危还绿,新增绿地面积32.98公顷,全市10个乡镇均建有乡镇公园或广场绿地,其中8个乡镇成功创建成为湖北省森林城镇;在乡村,新增绿化面积221.93公顷,林木绿化率达30.29%,有75个行政村被命名为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91.20%,水岸林木绿化率为85.15%,农田林网控制率为85.09%。

四是攻难点,绿矿山。在创森工作中投资1.83亿元,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山塘口综合治理工程。计划近期治理开山塘口11处、恢复林地面积34.25公顷,目前实际开工治理开山塘口35处,初见成效的27处,恢复林地面积109.01公顷,超额完成了任务。

五是兴产业,富民生。大冶着力实施“绿富工程”,茗山乡建成以大马士革、格拉斯为主要品种的香料植物基地12000亩;殷祖镇着力打造“茶香小镇”,新建22处5000余亩白茶种植基地,成立11个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增收;保安镇连片栽植狗血桃2000余亩,以“桃为媒”带动了该镇经济社会发展;金牛镇将山当田种,发展杉木为主的速丰林5000余亩;还地桥镇建设华中地区最大苗木花卉交易市场项目已启动,投资15亿元,将扩大基地规模3万亩,等等。全市目前已建林业产业基地19.6万亩,培育发展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家、涉林企业和专业合作社90家。全市2019年林业总产值逾66亿元。

六是创精品,树品牌。大冶市不断打造生态精品,示范引领绿色发展。上冯村、 坳头村被认定为 “国家慢生活体验村”,上冯村还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化村”;龙凤山、雷山森林公园分别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体验基地”、“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雷山风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冶楚天香谷芳香文化博览园、上冯九古奇村旅游景区、梅红山旅游景区、龙凤山旅游景区、沼山乡村公园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保安湖湿地成为黄石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市建设各类森林生态游景区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