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42秒!黄石这里又火了!

来源:湖北发布    时间:2021-01-05 08:41

 

众所周知,黄石阳新有个网湖湿地
这里山清水秀 候鸟聚集
近日,湖北电视台也将镜头聚焦到这里
用9分42秒的高清拍摄
记录了这里美丽的自然生态
并在全网推发了
《湿地保护生态如画 世界珍鸟来网湖安家》
我们也一起去看看

具体报道全文如下

↓↓↓

《湿地保护生态如画 世界珍鸟来网湖安家》

围湖造田和污染

网湖生态环境不堪重负

环境不堪重

湖北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石市阳新县境内的长江南岸,面积20495公顷,是“西伯利亚至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节点,是候鸟南飞北返途中的重要休憩地、补给站。

一入秋冬,候鸟掐准季节更替,飞来网湖湿地;它们时而凌波翱翔,时而漫步滩涂,尽情地嬉戏,安详地觅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规模的围湖造田使网湖生态系统变得脆弱不堪。湖边的村民无序大搞养殖业,造成的污染更使网湖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高密度投放鱼苗、高强度施撒粪肥,长期的掠夺性养殖使网湖水体水质急剧恶化,一度沦为劣五类,总磷浓度严重超标。湖中水生物被灭杀,水鸟栖息地被蚕食,网湖湿地越冬候鸟的总量跌至不足2万只……

 

2016年,“十三五”的第一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湖北省委、省政府随即出台省级实施方案,规划在“十三五”期间,严守144.5万公顷湿地保有量红线,进行退耕还湿试点,力争到2020年恢复湿地7745公顷。

 

不惜一切代价

恢复网湖湿地的生态功能


湖北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淑芳:首先就是终止了网湖的养殖合同,实行了生态养殖。每年对渔民进行三百多万的渔民补贴,积极促进老百姓进行产业转型,点对点的进行招工,并且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



2017年

网湖湿地保护区范围内

63个湖泊水域的养殖合同被全面终止

沿湖所有破坏性行为一律叫停!


11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被关闭拆除!

13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达标排放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12家沿湖企业被关停,拆除建筑5.8万平方米!

昔日的渔民被安排为管护员生计也有了保障!


湖北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站站长钟健:自然保护站在2016年成立之初,只有七八个人,如今,湿地巡护队已发展成为一支62人的队伍,实行24小时监控、一周一巡护、一月一巡查。

 

 

水  鸟  鱼  人

各归其位 和谐共存

喜看今天的网湖湿地

四面八方的观鸟人慕名而来

无不为这里大群鸟儿

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的美景陶醉


2018年,网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如今,网湖湿地主体水质不断改善, 在这里栖息的鸟类有六大生活类型,共16目39科167种,占湖北省鸟类种数的36.6%。来这里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6万多只,网湖湿地被业界称为“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来源:湖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