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

来源: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2-28 08:48

据自然资源部12月11日发布的《关于公布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的公告》,大冶市入围全国50家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

 

近年来,大冶市围绕“有色金属为主兼顾非金属矿产”的核心发展思路,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大力实施矿区环境整治。2018年9月,大冶市编制了《湖北省大冶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正式申请绿色矿业示范区,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进一步修复生态环境,协调大冶市经济发展与生态破坏之间的矛盾,力争把大冶市建设成有成效的、有经验的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获批后,大冶市将在4个方面享受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包括矿产资源政策支持、绿色矿山建设用地支持、财税政策支持以及创新绿色金融政策扶持。

下步,大冶市将按照《湖北省大冶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从优化勘查开发布局、促进矿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整体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积极探索矿地和谐发展新途径、建立发展绿色矿业工作新机制和重大工程等8个方面开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具体包括:加强老矿区深边部找矿工作;整治露天采石场,优化矿山布局;围绕“金湖非金属新型材料产业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开山塘口生态修复;优化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到2022年9月前做到绿色矿山创建达标率100%。


来源: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