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林业局2018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资源科    时间:2019-01-08 11:25

市政府法制办:

2018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林业法治建设的健康发展。下面将我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林业发展为中心,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大力推行和实施依法治林、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市政府法制办《关于报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将《黄石市林业局关于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在局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召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并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全面依法履行各项职能。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职责权力清单,积极做好“网上审批”、“证照分离”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知识库工作;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管理工作;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实行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落实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健全林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三)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动林业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局年初签订协议聘请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职责,建立了“三书”制度,加大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实效。

(四)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以“培育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聘请法律顾问、专家学者进行普法宣讲活动,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与机关道德文化、廉政文化有机结合,在宣传栏、电梯、楼道等公共办公区域设置法治宣传标语,营造机关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通过植树节、爱鸟周、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月及“12.4”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履职尽责执法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把监督重点由过去注重执法结果转向重视执法全过程,强化了事前、事中监督,增强了监督的动态性、直接性和预防性。同时,充分发挥警务督察、法制审核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了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执法质量审核把关制度,提高了执法办案质量。

(二)不断完善复议、应诉衔接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衔接机制,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网上录入,实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制度和行政应诉案件诉讼风险提前通报制度。2018年1月26日组织全局观看省林业厅主办的“绿色大讲堂--行政公益诉讼”专题讲座暨林业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会后结合2017年“狮子山公墓项目建设” 行政应诉案例,再次组织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认真反思,严格做到执法到位。今年以来,我市林业系统无一例行政应诉案件发生。

(三)严格实行执法资格清理。按照政府法治工作要求,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对符合执法资格人员积极做好申报及培训学习工作,10月27日,执法人员通过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资格。

(四)不断加强队伍法治建设。市林业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实施教育指导,注重通过普法教育,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干部职工应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以来,市林业局通过开展学习、培训、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不仅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运用法律的能力得到提高,也进一步推进了林业系统法治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虽然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依法治林战略,强化林业法治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全面推进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自觉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不断提升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提高行

政效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及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落实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并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转变工作职能,促进公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建设好我市林业经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石市林业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