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7-04-21 16:56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节约优先,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高位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精心组织编制了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明确“5项行动,细化24项任务,确定了力争走在全省前列的总目标。20161027,在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原副省长任振鹤对我市工作劲头和进展情况予以表扬。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地初始评价通过省厅验收。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第四次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成果在全省76个参评省级开发区中被评为第1名。完成全市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被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市通报表扬。

    二、服务发展,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保障有力。全年获批各类建设用地项目(批次)44个,总面积10516亩,新增建设用地9232亩(含耕地面积5671亩)。开辟了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及时办理了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矿博园场馆等14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手续,为18个申报国家专项基金及融资项目提供用地预审支持意见。全市供地286宗,总面积16138.45亩,征收土地出让价款41.27亿元。供地率68.16%,超额完成省定目标8.16个百分点。

    三、坚守红线,耕地保护长效管理持续增强全市耕地面积达到177.52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到135.73万亩,高于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划定全域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总面积131.56万亩。完成占补项目实施,新增耕地3000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项目10个,面积15.05万亩,年度验收任务完成率达127%,受省厅通报表扬。

    四、保护生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效果明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重点工程一期已全面完成,并完成结算审计和自验,二期已完工正在进行整改、三期已全面展开施工。铁山还地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一期1亿元启动项目已完成自验,进入工程结算审计阶段。二期治理项目即将全面展开。启动86五边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有效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市局被评为2016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决战行动先进集体。

    五、强化管理,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完成黄石市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出台露天采石场建设标准,全市矿山总数由2016年初的252家下降至目前的199家。完成矿业权年检改革试点工作,对323家矿业权人进行了公示,公示率98.8%严格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按应收尽收,足额入库的要求,上半年全市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6203万元。落实上级关于税费改革有关规定,从201671日起,全面停收矿产资源补偿费。成功争取国土资源部将黄石矿博园命名为第四批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圆满完成市政府交办的矿博会筹办有关任务。

     六、严格执法,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更加规范一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理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二是参与露天采石场关停整治工作,共关停采石场122家。三是强化执法监察。市本级全年共立案查处19件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结案18起,结案率95%,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四是落实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清单任务。整改完成土地闲置率高利用率低、土地出让金流失严重等方面的问题219个。

    七、突出民生,维护群众权益取得新进展一是201671日前,市本级和大冶、阳新均成立了不动产登记机构,并颁发新证,全市共发证9191本。出台了解决城镇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初步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问题,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二是完成全市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发证工作权属调查541373宗,完成率达96.86%;宗地测量542455宗,完成率达97.05%。三是积极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突发地质灾害,连续15年实现人员零伤亡。四是全年受理来信来访198件,按期回复率100%,已办结信访结案率98.4%。五是严格落实征地政策,依法公告征地和补偿安置方案,有力维护了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八、规范管理,国土资源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8个部委直接确定的全国国土系统唯一一家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试点任务;修订出台财务管理、接待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加强市级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已收集整理土地利用规划等13个大类共计67个图层空间数据,数据量达300G。市局窗口被评为全市2016年度服务项目优胜窗口市局驻凡庄村工作队被评为全市第六轮三万活动(扶贫)工作突出单位;市局驻刘仁八工作组被评为全市抗灾救灾突出工作组。

    九、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支部建设,完成了支部换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级级承担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廉政责任,深入推进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各类纪律检查9次,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共31人开展了廉政工作约谈,联合派驻纪检组对2名基层分局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对2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基层监察大队大队长给予免职处理,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市局程洁、曹祥庆同志被黄石市委组织部评为履职尽责优秀干部;李立军同志被评为全市十佳最美信访干部;周莹同志被表彰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为目标,以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为主责,扎实完成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创建、供给侧改革项目攻坚任务,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不动产统一登记、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单位GDP地耗考核、耕地占补平衡、地矿科普大会筹办、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矿产资源综合试点改革、执法监察等重要任务,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法治国土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为黄石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