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5-31 10:59

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

2017526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保持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制定本计划。

一、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实行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逐步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格化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二)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认真研究分析安全风险,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完善矿山违法违规开采及地质灾害防治风险管控机制,开展矿山违法违规开采及地质灾害风险源排查整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及时查处各类事故,严肃追究有关责任,落实防范措施。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安全发展意识

(一)广泛开展宣传。“4·22”的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悬挂横幅、张贴主题挂图,宣传安全发展观念,开展矿山安全生产主题宣传。向矿山企业宣传依法依规、合理开采矿产资源的理念,保障矿山企业良性发展;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预防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

(二)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法制教育,对矿山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进行学习、教育、剖析,筑牢安全生产管理防线。

(三)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并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结合,全面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自救和互救能力。

三、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

(一)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力和执行力,把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二)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动态巡查,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以工程之名行开采之实等违法开采等行为

(三)加强隐患巡查排查。加强特殊时段安全管理,提升八小时以外、节假日安全防控能力。认真分析特殊时段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节日期间易发时段的安全工作,强化节假日安全管理和应急值守。

四、防灾减灾,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全面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落实八个一措施,即:印发一个文件通知,出台一个防治方案,召开一次部署会议,组织一次全面巡查,安排一次政府督查,开展一次重点灾害点应急演练,建立一套监测台账,严格执行一系列防治制度。

(二)有效防范地质灾害风险。组织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村庄、矿山、学校、医院、库区、交通干线和群众聚居地、旅游景点周边区域、重大建设工程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对辖区内省、市、县三级重点地质灾害点排查做到一个不漏,加密监测,及时预警,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对各乡(镇)、村落实日常监测措施、警示牌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定期对各乡(镇)、村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措施、监测责任人、统计台账等进行检查。

(三)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体系。明确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责任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每个地质灾害点的防治责任。积极主动向同级政府汇报防灾工作,在同级政府统一领导下,与建设、交通、铁道、水利、安监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机制,落实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四)确保处置及时及信息畅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地质灾害调查、月报、巡查、速报等制度,明确地质灾害信息报送责任人、时间和程序,坚持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三查制度,有效地降低地质灾害风险。

(五)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地质灾害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网格责任人、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和网格专管员,并明确各自的责任,做到职责明晰,分工协作,共同做好网格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从被动性救灾向主动性防灾的转变,成功规避和预报地质灾害,达到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发生。

五、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机关安全工作

(一)完善办公大楼防盗设施。对重点部位(机房、财务室、档案室)的安全设施进行重点监控。

(二)做好局机关消防工作。加强对办公大楼防火设备的检查,对灭火器等进行全面检修、更换,加强电气火灾防范,对机关用电用水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线路完整性。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通过知识宣贯、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消防演习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消防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加强机关值班管理。严格执行政务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面对突发应急事件,严格按照《全省政府系统政务值班工作规范的通知》(鄂政办发〔201685号)要求,第一时间向市委总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报送突发事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