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来源:财务科    时间:2022-09-29 17:15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情况

(三)人员情况、车辆情况

二、部门决算公开管理相关文件规定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五、决算公开表

12021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21年部门收入决算表

32021年部门支出决算表

4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2021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2021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主要职能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起草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地方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落实全省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县(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制定、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县(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有关工作。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按照考核标准组织实施。制定并指导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统筹衔接其他种类专业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贯彻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工作。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组织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按照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

10.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管理。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负责管理地质勘查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审核探矿权相关事项。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1.负责组织编制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并按规定权限审查、审批、报批。协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公用设施等专项专类规划。指导编制乡镇、村庄规划。负责提出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负责全市城市规划设计市场行业管理。

12.负责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负责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工程的规划选址、定点,对已批建设项目组织定位、放线、验线。负责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证明。指导县(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

13.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地图管理和测量标志的设立和保护。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

14.负责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拟订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森林采伐限额,监督林地保护、开发与利用及林木凭证采伐和运输工作。组织开展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和评估。组织实施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相关政策,负责指导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草)工作。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监督指导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科技推广。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组织实施林业生态补偿工作。组织指导天然林保护。监督指导集体林权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监督指导公益林、商品林及林木种苗、花卉的培育和管理。组织指导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飞防飞播工作。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并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组织森林种质资源普查、建立种质资源库,指导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行为。

15.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协调生物多样性工作。

16.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拟订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承担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的设立、变更、撤销等工作。指导监督自然保护地的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内建设项目的国土和规划审批。

17.负责自然资源督察和行政执法工作。根据上级授权,对县(市、区)政府落实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组织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负责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项目批后监管。指导县(市)自然资源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1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基本情况-机构情况。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石市林业局)由原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合并组建,于2019315日正式挂牌,是市政府工作部门,正县级单位,对外加挂市林业局的牌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决算由统一核算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账套数据进行的编报。统一核算单位包括: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石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市国土整治办公室、市征地事务所、市土地储备中心、市城市规划研究信息中心市森林植物检疫站、黄石市木材检查站、黄石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站、黄石市林木种苗管理站等。

(三)基本情况-人员、车辆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实有在职人员185人,遗属2人。比上年169人(在职168人、离休1人)新增16人(其中在职增加17人,离休减少1人),增长率9.47%,变动因素是:2021年新招录17人、调进6人、调出2人、办理退休4人,离休去世减少1人,净增加16人。2021年由社保局发放退休金的退休人员124人,比上年增加7人,系新退休4人,增加森林公安转隶退休人员4人,去世1人。

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实际运行公车合计6辆,财政核定6辆。

二、部门决算公开管理相关文件规定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由原市国土资源局、原市规划局和原市林业局合并组建,信息公开依据合并后重新制度的《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第八条“下列情形的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七)财务管理信息。包括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政府采购等信息。”并要求上述政府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开事项有法定时限规定的,按照法定时限执行”。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1.决算收入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收入20726.5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预算3290.88元、日常公用支出预算413.71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17022万。比2020年预算5493.58万元增加15233.01万元,增长277.29%。增加的原因2021年初预算安排购买耕地占用指标款1亿元、备用金退还等指标款5000万元。

2021年调整预算安排收入29078.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25.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852.30万元)。年初结余结转2898.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166.07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1732.10万元),合计调整预算收入总计31976.46万元。2020年调整预算安排收入23042.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72.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6.96万元、财政拨付的其他收入3.73万元)。年初结余结转6167.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098.76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2068.83万元),合计调整预算收入总计29210.53万元。2021年对比上年,当年收入增加2765.93万元,差异形成的原因是:一是2021年比上年增加拨付购买耕地占用指标款2500万元、二是增加拨付配套费指标1500多万元、三是省下地质灾害防治指标918万元、四是增加人员经费拨款353万元、五是财政统筹收回结转指标资金648.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指标381.82万元,中信代管资金指标266.93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调整预算29078.29万元与年初预算20726.59万元对比,追加了调整预算收入8351.70万元。调整因素是:一是人员经费增加拨款538.6万元系招录新进人员和正常晋级等原因追加企减免补助经费等,二是追加抚恤金42.70万元,三是调减年初自然资源专项211.18万元,四是调减年初项目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保证金)5000万元,五是追加拨款招商引资项目经费3万元,六是追加购买耕地指标款10000万元, 七是省下专项资金354.26万元(包括地灾防治和林业相关项目等),八是追加土地出让业务支出项目经费130.19万元,九是追加城市配套费项目经费658万元,九是使用上年结转财政拨款指标1685.79万元。

2.决算支出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21年初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20726.59万元,调整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29078.29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166.07万元,合计财政拨款收入总额30244.36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数据)。实际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支出29400.28万元,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完成率97.21%(含上年结转结余指标支出),对比上年支出25590.06万元增加3810.22万元,增长14.89%。其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43.2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829.48万元,基本公用支出413.73万元),占调整预算100%,对比上年增加207.81万元,增长5.15%;人均机关运行费公用22364元(基本公用支出413.73万元÷年末185人),比上年减少1296元、下降5.48%。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5157.07万元,占调整预算96.75%,对比上年21554.66万元增加3602.41万元,增长16.71%。对比上年增长的原因是:1.基本支出增长是在职人数增加(其中:辞职调出2人,退休4人,新进23人,净增加17人)和正常晋级晋档增加工资基数。2.项目支出增长因素, 一是2021年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2500万元,二是省下专项资金354.26万元(包括地灾防治和林业相关项目等),三是追加土地出让业务支出项目经费130.19万元,四是追加城市配套费项目经费658万元,九是使用上年结转财政拨款指标等因素

2021年度其他资金支出265.59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65.32万元、项目支出200.27万元。对比上年增加192.06万元,增长261.20%。对比上年增长的原因是:2021年支付原林业局基建防火指挥中心大楼建设合同尾款200.27万元

3.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收入(支出)占总收入(支出)的比重

2021年调整预算安排收入29078.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25.99万元占比24.85%,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852.30万元占比75.15%

2020年收入结构比例图

2021年经费支出29665.87万元,一是财政拨款支出29400.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人员支出3829.48万元占比12.91%,财政拨款公用支出413.73万元占比1.39%,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5157.07万元占比84.80%;二是其他资金支出265.59万元,其中:其他资金日常公用经费65.32万元占比0.22%,其他资金项目支出200.27万元占比0.68%

2021年经费支出结构比例图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2021年调整预算安排收入29078.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25.9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852.30万元。与2020年调整预算安排收入23042.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72.2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6.96万元,其他收入3.73万元)对比,增加6035.35万元,增长26.19%

2021年经费支出29665.87万元,一是财政拨款支出29400.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人员支出3829.48万元,财政拨款公用支出413.73万元,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5157.07万元;二是其他资金支出265.59万元,其中:其他资金日常公用经费65.32万元,其他资金项目支出200.27万元。2020年经费支出25663.60万元,一是财政拨款支出25590.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人员支出3626.08万元,财政拨款公用支出409.32万元,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1554.66万元;二是其他资金支出73.54万元,其中:其他资金人员经费支出59.45万元,其他资金日常公用经费4.93万元,其他资金项目支出9.15万元。2021年对比上年增加支出4002.27万元。

2021年调整预算收入与上年对比图

2021年支出合计与上年对比图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对比图

2021年其他资金支出与上年对比图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23.46万元,人均支出1268元(按年末在职185人计算),比上年19.90万元增加3.56万元增长17.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95万元,人均支出105.41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1.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02万元,人均支出920元,比上年15.49万元增加1.53万元增长9.90%;公务接待费支出4.50万元,人均支出243元,比上年4.42万元增加0.08万元增长1.75%

一是因公出国(境)费1.95万元,1组1人。

比预算12万元减少10.05万元。具体原因:2021年因为疫情防控因素,减少因公出国(境)公务活动,未发生相关费用支出,但是支付2019年原规划局周征征同志随同市政府到台湾公务差旅费用1.95万元

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本年度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车保有量为6台,实际运行公车合计6辆,财政核定6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7.02万元。

比预算24万元减少6.98万元。年初市财政核定了6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4万元,我局日常严格公务车管理节约了相关支出。

三是公务接待费4.49万元,2021年共公务接待32次,接待来客234人次,陪客人数100人次。

比预算10万元减少5.50万元。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单位需减少外出公务差旅活动,导致接待量减少。

2021年三公经费与上年对比分析图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2021机关运行经费413.73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费409.32万元增加了4.41万元,增长1.08%。人均机关运行费公用22364元(基本公用支出413.73万元÷年末185人)比上人均机关运行费公用24220元(基本公用支出409.32万元÷年末169人)下降1856/.年。

22021年会议费支出1.50元,比预算7万元减少5.5万元,比上年0.65万元增加0.85万元,增长130.77%,增加的原因是2021年度支付了全国土地市场监测管业务线上培训会议费(黄石分会场)。

32021年培训费支出0万元,比预算30万元减少30万元,比上年0.38万元减少0.38万元,下降100%,减少原因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增加视频培训会议等形式,尽量避免实地培训次数,减少了相关费用支出。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2021年根据财政追加预算安排,支付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款20000万元。

5) “人才基金 ”项目支出中列支人员经费-津贴22.80万元,系全市招硕引博项目拨付的人才引津贴补助。

6“抚恤金”项目中列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70万元系我局离休干部1人和退休干部1人去世导致。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合计491.99万元,其中货物类53.33元、服务类438.6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97.41万元,其中小微企业合同额778.45万元。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原值3639.04万元对比上年3476.96万元增加162.08万元。变动因素是:

2021年新增资产原值208.35万元(均为固定资产增加),具体情况:一是根据省林业局拨付专项资金购置1台森林防火现场指挥车原值17.98万元;二是省林业局下拨款两台无人机设备合计71.3万元;三是档案室改造升级购置设备家具等合计43.86万元(其中:档案密集架23列原值30.35万元、底图柜原值0.80万元、电器设备原值6.50万元、办家具目录柜等0.83万元、办公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5.38万元);四原林林公安转隶划拨部分资产到市局机关58.81万元;五是新进人员和储备中心购置办公家具4.27万元;六是购置航运终端设备146.97万元;七是规划展示馆购置饮水机设备和空调等2.44万元;八是日常零星购置固定资产2.72万元。

2021年减少资产原值46.27万元(均为固定资产减少),减少情况如下:一根据机构清产核资报告集中报废固定资产一批减少原值44.70万元;二是将原林业局森检站烟雾机5台划转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原值1.57万元 。

(六)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在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奋进、锐意进取,以“亩产论英雄”、“林长制”为抓手,全力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深化改革;在工业项目“五证同发”、不动产登记“一窗联办,一网通办”为着力点,全力跑进全省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方阵;以矿山生态修复、造林绿化为重点,持续扎牢自然资源生态根基,为全市推进“五大转型”“五城建设”“四个再造”目标,充分发挥了生态文明建设和要素保障两个主力军作用。2021年市本级财政拨款补助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收入17022万元,当年调减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保证金)5000万元、调减自然资源专项经费211万元,调整后财政拨款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收入11811万元,市本级财政拨款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数11232万元,预算执行率95%

      重点项目有自然资源专项、耕地指标、野陆生动物养殖企业退出补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绩效评价结果如下:

1)预算安排项目自然资源专项1972万元,2021年财政调减预算211万元,年末实际到位资金1761万元,全年执行数1182万元,预算执行率67%

一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初步成果,市直部门28个专项规划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临空临港临江临湖临光谷发展规划格局初步形成。完成了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工作。生态红线优化调整评估成果已报国务院待批,磁湖、雷山风景名胜区规划调整已报省政府待批。市县两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编制稳步推进。271个村庄规划编制初步完成,其中6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庄规划全覆盖。审查公示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50件,办理工程规划许可项目30157万平方米、水电气并联审批项目11个、新建和改扩建道路规划许可项目10个,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7182万元,保障了中央文化区、南北大通道、广州路西延等一批城市项目建设。

二是稳步推进生态治理。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鼓励新设矿权企业向政府捐赠生态修复资金6875万元,累计修复历史遗留开山塘口4246.3万亩,拆除49处历史关闭矿山废弃料仓48个、石灰窑27个、碎石机98台、加工设备305台、石料生产线及运输廊道17275米、破旧厂房及废弃工棚36860平方米,生态修复率达95%。推进国土综合整治,成功争取省厅将大冶市列为全省县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县(市),将阳新县黄颡口镇、大冶湖高新区等2个全域国土整治项目纳入省级试点,申报投资73.51亿元,拟实施规模15.83万亩;大冶市还地桥全域国土整治国家试点项目通过银行融资20亿元,实施规模23万亩,惠及31个行政村。我局被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评为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表现突出单位。

三是提升林业发展质量。王英镇成功创建全省森林乡村、殷祖镇北山村等5个村成功创建全省森林乡村,倡导市民网上捐款植树300万株,完成大广杭瑞、武九高铁沿线山体绿化提质8855亩、沿江造林提质2650亩、村庄绿化1700亩、国有林场造林抚育6027亩,新增人工造林2.2万亩,我市沿江造林被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评为优秀等次。兑现补助资金2790万元,实施中央和省级森林生态补偿106.92万亩、天然林保护76.7万亩。调查监测松材线虫病面积3.87万亩,打孔注药1.15万株,清理病枯死树12.2万株。实施湿地保护86.72万亩,网湖退渔还湿1万亩,新增保护面积1427亩。开展了网湖、保安湖、莲花湖冬春季水鸟调查,启动西塞山前白鹭飞可行性项目,完成最美古树名木评选工作。巩固提升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9家,支持瑞晟生物等4家企业申报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新建和改造油茶1.65万亩。

四是积极主动服务民生。全系统出动地质灾害巡查1.57万人次,组织避险演练90次,全市发生地质灾害6起,组织撤离64人次,避免财产损失1100余万元,地质灾害数量同比下降93%,未发生人员伤亡。组织专班督导22个乡镇、4个国有林场、12个森林类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并督促整改隐患30处,建设防火隔离带200多公里、开辟防火线600多公里,在4个国有林场建成林火预警监控系统,全市发生森林火灾3起,过火面积554亩,受灾面积276.9亩,森林火灾数量同比下降50%,未发生人员伤亡。组织排查加油(气)站116座、在建天然气工程项目367处,上报安全隐患16处。完成367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不动产登记发证任务。全年受理各类信访事项320件,及时化解了各类信访矛盾。

五是打牢业务基础。编制完成全市“十四五”自然资源工作规划、“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规划、“十四五”测绘工作规划。完成130个永久测量标志巡护、3000余幅1456个测绘成果目录登记汇交、天地图省市一体化融合成果发布,启动城市三维数据更新,推动5784个项目上图入库云平台,为17家单位提供了12000地形图服务,为城市更新等提供数字高程模型、航空影像图2500余幅。基本完成全市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工作,换发农村不动产证书13万本。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通过省级验收。自然资源资产清查部级试点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稳步推进,向市人大提交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报告。完成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初步建成局机关综合数字档案室并通过复核验收。

2)预算安排项目购买耕地指标经费10000万元,年末实际到位资金10000万元,全年执行数1000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全年验收新增耕地7713亩、增减挂钩及工矿废弃地复垦2037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238亩、闲置土地6912亩,申报项目用地(批次)1952.83万亩,同比增长41%;申报调整公益林5203亩,报批项目使用林地4056亩,争取省局追加林地指标1245亩。全市出让供地3852万亩,实现收益132.7亿元,同比增长58%,出让“标准地”543787亩,其中,市级出让供地2569亩,实现收益47.06亿元,同比增长32%。市城区收购储备土地2894亩。出让新设采矿权4宗,收取价款9.77亿元,年新增石料供应2150万吨,缓解了工程石料市场供应矛盾。

3)预算安排项目野陆生动物养殖企业退出补偿经费50万元,年末实际到位资金50万元,全年执行数5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帮扶开发区.铁山区的7家养殖企业100%转型转产,促进养殖企业转型发展,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4)预算安排项目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保证金)5000万元,年中项目调整,项目资金调减5000万暂停执行。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如有)。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部门整体支出总额预算数31976.47万元,执行数29665.87万元,执行率93%。基本支出决算数总额4308.53万元,项目支出决算数总额25357.34万元(含上年结余结转及省级转移支付)。

12021年投入预算执行情况。年初目标值20726.59万元,实际完成值20726.59万元,预算完成率100%。预算调整实际完成值29078.29万元,预算调整率40%。预算调整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拨款538.6万元系招录新进人员和正常晋级等原因追加企减免补助经费等,二是追加抚恤金42.70万元,三是调减年初自然资源专项211.18万元,四是调减年初项目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保证金)5000万元,五是追加拨款招商引资项目经费3万元,六是追加购买耕地指标款10000万元, 七是省下专项资金354.26万元(包括地灾防治和林业相关项目等),八是追加土地出让业务支出项目经费130.19万元,九是追加城市配套费项目经费658万元,九是使用上年结转财政拨款指标1685.79万元。

预算支出实际完成值29665.87万元,全年支出进度率93%。部门预算中除财政拨款外的其他收入预算调整与决算一致。

22021年投入预算管理过程情况。“三公经费”年初目标值46万元,实际完成值23.4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51%。反映出单位对“三公经费”实际控制刚性约束。资产管理规范性情况。新增资产配置按预算执行;资产有偿使用、处置按规定程序审批;资产收益及时、足额上缴财政。资金使用合规性情况。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2021年投入预算运行效益情况。现行行政运行经费支出预算编制方法可使行政运行成本最经济;行政运行经费支出基本能保障部门正常运行;项目资金运行产生的经济效益一般显著;项目资金运行产生的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完成后有经费安排能满足项目持续运行需要;项目完成后有制度保障项目持续运行需要;项目完成后有明确的项目管理机构、负责人对项目后继管理负责,满足持续运行需要。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部门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收入。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部门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年末结转和结余:填列部门结转下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结余、项目支出结转结余和经营结余。 

7.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10.其他资金性支出:反映除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该科目下设款级科目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金性支出等。

1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12.“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2011308商贸事务招商引资反映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等方面的支出;201310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2080704社会保险补贴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人员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的补贴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金支出。

15.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21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6.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其中:212020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反映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21203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212080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土地出让业务支出,2121399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安排的支出;2129901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17.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2130205森林培育反映育苗(种、造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义务植树以及生物质能源建设等方面的支出;2130209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反映用于公益林保护和管理方面的支出;2130213执法与监督反映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刑事、行政案件受理、查处和督办,行政许可、复议与诉讼管理等方面的支出;2130237行业业务管理反映行业标准、政策法规、规划规程制定,生态工程及项目的可研、评审评估、绩效评价、检查验收、资金资产监督管理、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发布、检疫检测、森林认证、林产品质量监管、新品种及知识产权保护、生物安全屯遗传资源管理、重大宣传、人才发展等方面的支出;2130299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林业与草原方面的支出;2139999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资源、海洋、测绘、气象等公益服事业方面的支出。220010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200106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反映用于自然资源有偿使用与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国土整治,耕地保护等方面的支出;2200109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支出反映自然资源部门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方面的支出;2200129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支出反映基础测绘、航空摄影、地理信息应用与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支出;2200199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资源事务方面和支出。2200304基础测绘反映基础测绘方面的支出。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2240601地质灾害防治反映组织、指导、协调各类风险灾害防范治理方面的支出。

五、决算公开表

1、2021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表.pdf

2、2021年部门收入决算总体情况.pdf

3、2021年部门支出决算总体情况.pdf

4、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pdf

5、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pdf

6、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pdf

7、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pdf

8、2021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pdf

9、2021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