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时间:2022-09-29 16:11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人员情况

二、决算公开管理相关文件规定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五、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职能:负责市城区(开发区)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统一受理、政策咨询、房产交易、登记发证;负责市城区(开发区)范围内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负责不动产测绘成果的确认和利用,负责市城区(开发区)各类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整理、归档、查询、保护和利用工作;负责建立市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协助调处不动产权属争议。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市政府《关于完善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专题会议纪要》(34)号会议纪要和市编办《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的通知》(黄编文〔2017〕25号)文件精神,明确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纳入本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我单位内设6个职能科(室):政工督查科、综合科、不动产登记一科、不动产登记二科、权籍信息科、证簿档案管理科。

(三)人员情况

市编办批准我单位的人员编制数为70名。2021年年末共有在编职工63人,退休职工7人。2021年度有1名职工退休,1名职工开除,3名职工辞职,新进6名职工。在编职工人数较上年增加1名。

二、决算公开管理相关文件规定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决算信息公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的规定在财政部门批复决算后的20日内向社会公开。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收入为1444.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经费预算为 1244.6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为200万元;比2020年度年初经费预算1495.15万元减少了50.46万元,下降3.4%。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收入减少58.46万元,下降4.5%,主要原因是2021年通过行政事业性收费安排的拨款预算较2020年减少了100万元;项目经费预算收入较2020年增加了8万元,增长4.2%。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为1501.6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2020年收入决算数1507.72万元减少6.11万元,减少0.4%。其中2021年度基本支出较2020年增加144.84万元,主要是职工工资正常滚动、新进6名职工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及保障20名聘用人员部分劳务费91万元。项目支出较2020年减少了150.96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21年较2020年减少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项目50万元,市民之家窗口着装费项目26万元,档案库房搬迁费17万元,采购办公设备经费20万元,聘用人员劳务费40万元。

2. 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为150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支出为1271.9万元,项目预算支出229.7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为149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支出1111.86万元,项目支出380.66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较2020年对比增加了9.0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基本支出较2020年增加160万元(职工工资正常滚动、6名新进职工增加的人员支出、保障了20名聘用人员劳务费);二是项目支出较2020年减少151万元,主要是2021年较2020年较减少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市民之家窗口着装、档案库房搬迁、采购办公设备及聘用人员劳务费项目事项支出。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预算收入支出为1444.69万元,其中事业运行1444.69万元。

2021年决算收入支出为1501.6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2万元,执法与监督67.36万元,事业运行1432.04万元。

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增加了56.92万元。变动主要原因有根据要求压减(调减)本年年初预算收入63.2万元(含压减公用经费预算25.2万元,调减22.8万元公用经费预算用于保障市民之家运行,退1名辞职职工人员经费预算10.2万元、压减项目预算5万元);本年追加高学历人才安家费和学位津贴预算2.2万元;追加了7名新进职工人员经费67.36万元;上年结转使用的有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项目经费32.51万元。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万元,实际支出为2.37万元(人均支出376元),比上年2.52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人均支出0元,与上年支出相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7万元(人均支出376元),比上年2.35万元增长0.9%;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0.17万元下降100%。

1.因公出国(境)费。因疫情防控和实际工作情况,我单位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也未发生相关费用支出,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0组,人数为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公务用车购置费:公车改革后我中心公务车保有量为1台,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台;(2)公务用车运行费:2021年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4万元,实际支出2.37万元。

3.公务接待费。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3万元,实际发生公务接待费0元。2021年受疫情防控影响,非同城单位公务活动受限,我单位2021年未发生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0次,接待来客(含陪客)0人次。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我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36万元(人均运行经费支出8152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51.31万元,与2020年基本持平。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比年初预算数105万元减少了53.64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压减公用经费及开展扶贫工作51.1万元,其中:调整用于保障市民之家运转费用22.8万元,年中财政压减公用经费25.2万元,开展扶贫工作3.1万元。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元、政府采购服务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17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超整合一体化系统),单位价值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21年末共有资产839件,其中固定资产700件,无形资产139件。固定资产总账面价值为426.44万元,包含通用设备类307件,账面价值为367.57万元;车辆类1辆,账面价值为25.97万元;家具用具装具类393件,账面价值为32.89万元;无形资产总账面价值为19.65万元。

2021年3月因存放资产的原房产档案库房要移交给库房现所有人众邦公司,且该资产已处在闲置状态,处理了一批(密集架68组、4台空调)账面价值为8.75万元,处置收益为2.28万元。

(六)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项目批复预算为200万元,年中财政压减预算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95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95万,预算执行率为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2021年度基本完成了预期数量指标、时效指标、环境指标和满意度指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年中财政压减预算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95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95万,完成预算100%,自评得分96.8分。

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5.5万本;二是全年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7.09万本;三是协助税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1.2万条;四是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平台数据实时更新;五是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六是精简材料简化流程,通过共享数据及系统核验,实现一事联办,网厅办件;七是服务对象满意度。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100%,全年信访回复反馈满意度为98.4%。

下一步改进措施:(1)绩效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根据各事项合同约定和事项支出条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目标,设置与项目资金支出匹配度高的项目考核指标。(2)科学合理制定绩效预计目标值。结合历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合考量人为、机械、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合理制定预计目标值。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1)加强项目规划和管理。针对自评存在的问题,我单位更加重视资金使用后产生的绩效成果,加强与实施科室的联系跟踪项目进展,通过年中绩效监控,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提醒,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实现年初绩效目标。(2)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我单位在积极推动项目内事项有序开展的同时,对项目内事项的工作量和经费预算作出相应修正和调整,确保预算安排更符合实际,提高财政资金执行率,确保资金绩效最大化。


2021年度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R   2、市直专项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R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R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95

195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

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

完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

5万卷

5.5万卷

5

数量指标

全年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

4万份

7.09万份

5

数量指标

协助税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1万条

1.2万条

5

时效指标

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平台数据更新

实现实时更新

可实时更新

5

时效指标

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

不超过3个工作日

1个工作日

5

质量指标

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差错率

0

0.5%

4

质量指标

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差错率

0

0.18%

4

成本指标

预算刚性约束

195万元

195万元

5

效益

指标

20

社会效益指标

不动产登记受理案件质量抽检合格率

98%

86.6%

8.8

环境效益

简化程序,减少材料

节约社会资源

实现一事联办,数据共享

10

满意度

指标

2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8.4%

20

总分

96.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1.预算编制工作不够完善,绩效目标有待精细化、合理化,部分工作还无法用具体绩效指标衡量,项目实施过程中需加强对绩效指标的追踪分析,让绩效指标的执行切实起到项目监控的作用。

2.事项推进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较慢,存在上半年慢、下半年较快的现象影响绩效评价效果。原因:部分项目验收不及时导致资金支出进度相对较慢,未能及时实现质量指标和社会效益,无法达到绩效工作效果。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1.认真分析、科学编制预算,实时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并根据执行情况合理规划下一步的支出,节约资金,使资金使用达到最优化。

2.压实各科室责任,督促各科室加快推进事项开展进度,紧盯目标任务,提高预算执行率,规范事项管理,按照注重绩效、优化程序、经济高效的原则,提高项目管理。

3.对较大额资金的事项采取分段验收,提高预算科学性,准确化,提高资金使用率,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促使绩效目标高效完成。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要设置相关绩效指标反映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5.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应设置相关政府采购指标。





2021年度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96.8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我单位2021年度共有1个预算项目--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批复预算为200万元,年中财政压减预算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95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95万,预算执行率为100%,预算执行率评分20分。

2.完成的绩效目标。2021年度基本完成了预期数量指标、时效指标、环境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具体内容有:一是完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5.5万本;二是全年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7.09万本;三是协助税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1.2万条;四是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平台数据实时更新;五是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六是精简材料简化流程,通过共享数据及系统核验,实现一事联办,网厅办件;七是服务对象满意度。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100%,全年信访回复反馈满意度为98.4%。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主要是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差错率及发放证书证明差错率设定值为0,实际工作中存在一定的误差,未达到年初目标值。不动产登记受理案件质量抽检合格率未达到年初目标值。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绩效目标设置关联性不强。绩效目标应涵盖各事项合同目标及事项支出条件,本年设置的绩效目标存在与实际项目匹配度不高的问题,造成绩效评价时部分效益指标未达到目标值,影响评价结果。

(2)预计目标值设置不合理。在设定绩效目标过程中因未将人为失误、系统故障等原因综合纳入,设定的目标值过于理想化,实际执行中出现偏差,降低了绩效目标完成率。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绩效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根据各事项合同约定和事项支出条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目标,设置与项目资金支出匹配度高的项目考核指标。

(2)科学合理制定绩效预计目标值。结合历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合考量人为、机械、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合理制定预计目标值。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立项目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主要用于我单位日常运作,保障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平台信息实时得到更新、部门间可共享登记信息、年度受理的不动产登记档案及生成的各类文书档案得到规范的整理、扫描、各类档案资料有规范、安全的库房存放,财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能得到有效推进。

年度绩效目标:按照流程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通过“互联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及企业自助区等多方式多途径提供便民服务,积极争创不动产登记百佳服务窗口,保证权利人不动产登记相关档案资料真实完整,管理规范,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信息数据能实时更新,不动产登记资料调取方便,登记信息实现政府部门共享。完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5万卷;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4万本;协助税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1万条;免费提供邮寄不动产登记证书;手里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电子档案实现24小时可利用等绩效目标。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度项目预算为200万元,年中财政压减5万元,实际预算资金195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95万,预算执行率为100%。主要内容如下:一是不动产档案库房租赁费60万元;二是5万卷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聘用人员劳务费63.39万元;三是不动产登记责任险年保费18万元;四是免费邮寄不动产证书17.47万元;五是印刷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和卷皮等13.19万元;六是聘请法律顾问年费用5万元;七是采购办公用品耗材、办公设备和租赁绿植等14.73万元。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积极组织相关科室和财务人员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根据绩效评价指标收集了项目的文件资料,并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评分。在自评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搜集相关绩效材料综合评价该项目实施情况、绩效目标和主要产出、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等。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我单位2021年度共有1个预算项目--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预算为200万元,年中财政压减5万元,实际项目预算资金195万元,全年执行数为195万,预算执行率为100%。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运行维护费项目的实施,我单位2021年①完成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5.5万本,超出目标值0.5万本;②全年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7.09万本,超出目标值3.09万本;③协助税务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1.2万条,超出目标值0.2万条;④实现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平台实时更新;

⑤不动产办结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⑥发放证书证明差错率0.18%,未达到预期差错率0的目标,主要原因是自助机或者网络故障导致证书证明存在差错率,发现后已及时更正;⑦不动产登记受理案件质量抽检合格率86.6%,未达到预期合格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精简材料简化流程。通过共享数据及系统核验,已将商品房转移登记申请材料减至1件、抵押登记减至1件、存量房转移登记减至2件。

②不动产登记档案整理扫描差错率0.5%,未达到预期差错率0的目标。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全年受理电话咨询和信访件共5816件,按时回复率100%,每月服务对象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100%,全年信访回复反馈满意度为98.4%。

(三)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绩效自评96分,针对于2020年自评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在2021年工作中更加重视资金使用后产生的绩效成果,加强与实施科室的联系跟踪项目进展,通过年中绩效监控,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提醒,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实现年初绩效目标,项目资金执行率达到了100%。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部门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收入。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按规定收取、转入或通过当年财政安排,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具有指定用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国有股份红利、产权转让收入、企业清算收入和其他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6.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7.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8.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9.年末结转和结余:填列部门结转下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结余、项目支出结转结余和经营结余。

1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11.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12.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除发展与改期部门以外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该科目下设款级科目包括: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金性支出等。

1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1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死亡抚恤金支出。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事业方面的支出。

17.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所称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

五、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x

(二)收入决算表.xlsx

(三)支出决算表.xlsx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x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x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xlsx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x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x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