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财务科    时间:2022-02-07 10:57

目录

第一部分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机构设置情况

第三部分  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十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十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职责是: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七)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九)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十)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十一)负责组织编制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并按规定权限审查、审批、报批。协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综合交通体系、市政公用设施等专项专类规划。(十二)负责建设工程规划管理。(十三)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十四)负责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十五)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十六)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十七)负责自然资源督察和行政执法工作。(十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二部分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为一级预算单位,由局机关、4个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3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合并编制报表。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科、法规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科、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科(综合改革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国土空间规划科、建设项目规划科、市政交通规划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耕地保护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地质勘查与灾害防治科(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科)、矿业权管理科、造林绿化和产业发展科(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科)、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科(信息化科)、市自然资源督察办公室(执法监督科)、信访科、财务与资金运用科、政工科、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科等职能科(室),共23个机构。

局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参公)、黄石港规划分局、西塞山规划分局、下陆规划分局。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2个。分别为:国土信息中心、规划信息中心、地勘基金中心、国土整治办公室、征地事务所、土地储备中心、木材站、野保站、森检站、种苗站、湿地办和规划展示馆等。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0个。

第三部分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22年度收支总预算5044.67万元。

其中:1、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度收入预算5044.67

万元, 比上年预算减少15681.92万元,下降75.6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4.67万元,占本年收入100%,括经费拨款5044.67万元,占本年收入100%。

收入减少原因: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15681.92万元,主要原因是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经费由财政综合科统筹编制预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备用金)项目经费未列入部门预算安排。

2、支出预算情况。2022年度支出预算5044.67万元,万元, 比上年预算减少15681.92万元,下降75.66%。按支出功能分类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44.67万元,占本年支出100%。

按支出结构划分本年支出预算构成为:基本支出2742.67万元,占总支出的54.37%;项目支出2302万元,占总支出的45.63%。

支出减少原因:

12022年基本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961.92万元,减少25.97%,主要原因是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奖励性津补贴的支出,导致2022年基本支出减少;

22022年项目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14720万元,下降86.48%,主要是主要原因是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经费由财政综合科统筹编制预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备用金)项目经费未列入部门预算安排。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44.6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5044.67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44.67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4.67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15681.92万元,下降75.66%。主要原因:一是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经费由财政综合科统筹编制预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备用金)项目经费未列入部门预算安排,导致项目支出减少; 二是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奖励性津补贴的支出,导致2022年基本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44.6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44.67万元,占100%;其中:自然资源事务支出5044.67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5044.6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681.92万元,下降75.66%。主要原因是一是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经费由财政综合科统筹编制预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备用金)项目经费未列入部门预算安排,导致项目支出减少;二是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奖励性津补贴的支出,导致2022年基本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42.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70.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32.66万元、津贴补贴446.11万元、奖金0万元、绩效工资20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1.8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6.4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79.87万元(含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万元、住房公积金248.77万元、医疗费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万元、离休费12.17万元、退休费0万元、退职()0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救济费0万元、医疗费补助0万元、助学金0万元、奖励金0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0万元、代缴社会保险费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0.04万元;

公用经费471.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9.25万元、印刷费2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14万元、邮电费0.65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2万元、因公出国()费用6万元、维修()2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专用燃料费0万元、劳务费38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41.46万元、福利费51.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2.8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0.7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2022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2022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变化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2022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2022年本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此项预算,与上年一致。

(七)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2302万元,比上年减少14720万元,下降86.48%,减少原因主要是: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项目经费由财政综合科统筹编制预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经费(含矿山备用金)项目经费未列入部门预算安排,导致项目支出减少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23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23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项目包括:1、自然资源专项工作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9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用于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2、黄石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项目。预算经费2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0万元,增长100%,为2022年新增项目。主要用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监管权不分,所有权人不到位、管理权责不清晰、所有权行使缺乏统筹监管等问题,探索构建适合国情、省情、市情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中央决定于2021-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根据中办、国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湖北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方案》,黄石市被确定为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地区,侧重矿产资源、水资源委托代理试点机制探索。主要内容是建立主体明确、权责清晰、权益落实、保护到位、配置高效、监管有力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工作机制。试点任务完成时,基本达到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初步摸清,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评估取得突破,资源资产配置效率进一步优化,收益分配比例和支出结构更加合理,考核评价机制初步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项目。预算经费1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0万元,增长100%,为2022年新增项目。主要用于一是组织实施市本级地质灾害专项普查工作,完成市级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承灾体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历史年度地质灾害灾情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集成、市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等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实施市本级森林火灾专项普查工作,包括辖区内工作组织、进度督导和质量检查,负责市级数据汇总,配合完成省级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

第四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471.75万元,比上年增加58.04万元,增长14.03%,增加原因主要是:2022年我局招考录用及正常退休而使在职与退休人数均有增加,导致机关支行费增加。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59.25万元、印刷费2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14万元、邮电费0.65万元、差旅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6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劳务费38万元、工会经费41.46万元、福利费51.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其他交通费102.8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0.71万元等费用。

第五部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3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1万元,下降23.91%。主要原因:一是减少公务接待费5万元; 二是减少因公出国(境)费用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我局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极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真正坚持过紧日子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局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

(2)公务用车运行费2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局没有新增公务用车数量。

3、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我局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极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真正坚持过紧日子

第六部分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3万元,比上年减少25万元,下降89.29%。减少的主要原因:办公设备已于上年更新为国产化设备,2022年未安排办公设备购置采购预算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3万元,主要是耗材、复印纸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补充说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预计973万元(其中:服务类973万元、货物类0万元、工程类0万元)。具体项目安排如下: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80万元、建设项目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服务120万元、城区新增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60万元、黄石都市区总体城市设计105万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更新维护100万元、黄石重点地段用地布局和重大项目选址规划研究68万元、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专项经费60万元、造林绿化、产业发展及国家森林城市监测评估180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65万元、黄石市自然资源信息化基础设施运行维护135万元。

第七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占有房屋面积8654.66平方米;单价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 100 万元的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其他用车。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八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我局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预算2302万元,3个项目,比上年减少14720万元,下降86.48%。根据以前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优化购买耕地指标经费等项目支出2022年预算安排,并进一步改进管理、完善政策。重点项目预算绩效具体情况:

1、自然资源专项项目。

(1)项目概况: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

(2)项目内容: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3)立项依据: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4)实施单位: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项目期:1-2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972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增长0%。其中,     

1972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产出指标:森林覆盖率年增幅≦0.2%;森林蓄积量年增幅≦1.5%;单位GDP地耗降低率达到省级要求,耕地占补平衡实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2000 亩;创建绿色矿山6家;报批项目建设用地≧2万亩;实现市城区土地出让价款30亿元;出让矿权3宗;黄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及黄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文本1套。

效益指标: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黄石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

满意度指标:市委市政府及城乡居民满意度达到9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本表在项目库审核阶段报送)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自然资源专项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市自然资源综合专项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1972

项目当年预算

1972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1972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972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22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款:【22001】自然资源事务

项:【2200101】行政运行(国土资源事务)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1、2020年项目预算1972万元。2、2020年项目预算1972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办公经费

122

2、委托业务费(劳务费)

80

委托业务费(项目)

1682

3、维修(护)费

20

4、会议费

3

5、培训费

25

6、公务接待费

5

7、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5

                

1972

测算依据及说明

本项目含40个子项目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审批事项整合,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森林覆盖率年增幅(%)

≦0.2

总项目指标(来源:2021年工作目标清单)

森林蓄积量年增幅(%)

≦1.5

单位GDP地耗降低率达到省级要求,耕地占补平衡实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是否0

完成造林绿化面积( 亩)

≦12000

创建绿色矿山(家)

6

报批项目建设用地(万亩)

≧2

实现市城区土地出让价款(亿元)

30

出让矿权(宗)

3

黄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及黄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文本(套)

1

对全市要求的期刊征订数量(份)

90

办公室1

在主要媒体发表稿件(篇)

30

办公室1

案件代理率(%)

100

法规科2

完成全市30%矿山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家)

15

地灾科3

开展矿山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家)

6

地灾科4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方案专家评审(个)

8

地灾科4

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份)

6

地灾科4

开展地质灾害排危除险(处)

≥5

地灾科5

更新城区变更调查数据库(个)

4

确权科6

汇总全市变更调查数据库(个)

1

确权科6

完成各城区和全市土地利用变化情况分析报告(份)

5

确权科6

统计汇总城区国土变更调查各类面积表(份)

4

确权科6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技术设计书(套)

1

确权科7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各城区数据库和市本级数据库(个)

5

确权科7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报告文本(份)

1

确权科7

完成黄石港、下陆、西塞山外业调查(次)

3

确权科8

建立黄石港、下陆、西塞山地理国情数据库(个)

3

确权科8

市级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分类型统计表(套)

1

空间用途管制科(耕保科)9

市级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分析报告(份)

1

空间用途管制科(耕保科)9

建立市级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数据库(个)

1

空间用途管制科(耕保科)9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文本(份)

1

生态修复科10

矿山生态修复规划报告(份)

1

生态修复科10

全市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份)

1

生态修复科10

测绘成果“双随机一公开”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随机抽取测绘资质单位的数量(%)

≥20

测绘科11

现存测量标志托管费发放覆盖率(%)

100%

测绘科12

测量标志巡查范围(平方公里)

800

测绘科12

大比例尺地形图缩编更新范围(平方公里)

≥14

测绘科13

至少涵盖基础数据一张图展示、动态更新、任意方式下载等三大功能

100%

测绘科14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报告(份)

≤40

建设科15

日照分析复核报告(份)

≤40

建设科15

建筑面积核算报告(份)

≤40

建设科15

黄石市城区新增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文本(套)

6

空间规划科16

黄石市城区新增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光盘(张)

1

空间规划科16

实现规划全覆盖,指引后续的建设实施(是否)

空间规划科16

黄石市都市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文本(套)

6

空间规划科17

黄石市都市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光盘(张)

1

空间规划科17

实现规划全覆盖,指引后续的建设实施(是否)

空间规划科17

黄石市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成果文本(套)

6

空间规划科18

黄石市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矢量数据光盘(张)

1

空间规划科18

社区改造提升规划策略研究方案文本(套)

6

编研中心19

社区改造提升规划策略研究光盘(张)

1

编研中心19

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更新维护文本(套)

6

编研中心20

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更新维护光盘(张)

1

编研中心20

黄石市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文本(套)

6

编研中心21

黄石市城市体检评估光盘(张)

1

编研中心21

公共交通站点产城融合用地布局研究规划文本和图则(套)

6

编研中心22

公共交通站点产城融合用地布局研究规划方案光盘(张)

1

编研中心22

青龙阁至西塞山段研究比选沿山、沿江方案(套)

1

市政科23

黄石市城市场站综合一体化开发技术研究方案(套)

1

市政科24

黄石市自然资源公报(或年报)(本)

1

权益科25

我市自然资源权益研究(个)

1

权益科25

黄石市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数据(套)

1

权益科25

完成重点宜林荒山造林绿化(亩)

1500

造林科26

完成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土壤质量安全抽检(批次)

90

造林科27

黄荆山北麓塘口苗木养护(个)

13

造林科28

磁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方案(份)

1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29

磁湖风景名胜区黄荆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文本(份)

1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30

自然保护地勘界定标点数(个)

约680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31

自然保护地勘界测绘面积(亩)

约1100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31

自然保护地勘界界桩(个)

约680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31

自然保护地勘界标识牌(个)

5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31

自然保护地勘界界碑(个)

15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31

开展黄石城区湿地资源动态监测(万亩)

6

湿地办32

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万亩)

2

森检站33

松墨天牛防治面积(万亩)

2

森检站33

宣传展板(块)

20

野保站34

全年收容救护候鸟(只)

40

野保站34

有毒有害药剂用品(件)

4

野保站34

购防护服(件)

10

野保站34

印制宣传册(本)

1000

野保站34

全年开展爱鸟知识培训(次)

1

野保站34

古树名木保护牌(块)

1483

野保站35

古树名木公示(次)

1

野保站35

古树病虫害防治(株)

40

野保站35

古树名木数据更新(次)

1

野保站35

珍贵树种苗木培育(万株)

10

种苗站36

购买珍贵树种(公斤)

100

种苗站36

全市土地矿产卫片、新开工项目清理、例行督察、专项行动覆盖率(%)

100

支队37

立案查处率(%)

100

支队37

实现“五个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即“政务管理一体化、共享对接一体化、监管预警一体化、决策分析一体化、互联网+移动一体化”)(是否)

信息中心38

完成1市5区2县应用系统及数据集中管理(是否)

信息中心38

完成虚拟化应用集群扩容升级组成1市2县3个服务器VSAN应用集群(是否)

信息中心38

市自然资源局办公楼专网线路100M,互联网办公专线100M,大冶市、阳新县及各分局自然资源内网光纤专线带宽100M(是否)

信息中心39

门户网站测评通过率(%)

100

信息中心39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核心硬件、服务器托管机柜(个)

6

信息中心39

办公电脑及网络设备故障处置率达(%)

100

信息中心39

底图覆盖我市规划区范围(平方公里)

701

信息中心40

模型数据覆盖我市中心城区及大冶湖核心区(平方公里)

100

信息中心40

质量指标

市级年度目标考核合格(是否)

总项目指标

提升资源要素精准保障能力(是否)

守牢各类自然资源和规划红线(是否)

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否)

破解发展空间受限、要素保障制约、生态修复短板等难题(是否)

耕地保有量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落实耕地占补动态平衡(是否)

在全市全面启动和推进林长制工作(是否)

推进城市新型工业用地供应,开展低效闲置土地专项清理(是否)

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是否)

自然资源和规划相关知识学习及时率(%)

100

办公室1

应诉败诉、复议纠错率(%)

≦10

法规科2

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是/否)

地灾科3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方案经公示无意见反馈(是或否)

地灾科4

排危除险项目验收合格率(%)

100

地灾科5

市级内业外业抽检合格率(%)

100

确权科6

省级内业检查合格率(%)

100

确权科6

国家核查合格率(%)

100

确权科6

国家启用年度变更调查成果(是否)

确权科6

2022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通过验收(是/否)

确权科7

划清登记范围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不同集体所有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是/否)

确权科7

市级外业检查合格率(%)

100

确权科8

省级数据库检查合格率(%)

100

确权科8

摸清我市补充耕地潜力状况,合理开发利用耕地后备资源(是/否)

空间用途管制科(耕保科)9

明确开发成耕地(即宜耕性)结论(是/否)

空间用途管制科(耕保科)9

2022年6月底前完成规划成果的编制,并提交省厅审查(是否)

生态修复科10

规划成果论证合格率(%)

100

生态修复科10

掌握国土空间生态现状(是否)

生态修复科10

测绘成果“双随机一公开”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全市覆盖率(%)

100%

测绘科11

测量标志托管费发放,点之记、托管书等数据资料更新完善(是否)

测绘科12

损毁、失去效能或者需拆迁的测量标志的处理(是否)

测绘科12

大比例尺地形图缩编满足1:2000 DLG精度(是否)

测绘科13

统筹全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管理(是否)

测绘科14

建设项目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是否)

建设科

建筑日照达标率(%)

≥90

建设科

政府投资类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是否)

建设科

明确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镇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是否)

空间规划科16

不违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前提下,将城镇弹性发展区转化为城镇集中建设区进行开发建设(是否)

空间规划科16

相应核减城镇集中建设区用地规模(是否)

空间规划科16

黄石市城区新增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专家审查(是否)

空间规划科16

明确都市区内的城镇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是否)

空间规划科17

不违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前提下,将城镇弹性发展区转化为城镇集中建设区进行开发建设(是否)

空间规划科17

建立委托机制(是否)

空间规划科17

黄石市都市区总体城市设计通过专家审查(是否)

空间规划科17

摸清生态保护红线边界(是否)

空间规划科18

黄石市城区生态红线勘界定标通过专家审查(是否)

空间规划科18

目标社区完成预期规划改造(是否)

空间规划科19

对其它社区改造有指导示范作用(是否)

编研中心19

黄石市城市体检评估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是否)

编研中心19

形成控规动态维护方案体系(是否)

编研中心20

黄石市城市体检评估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是否)

编研中心科20

查找城市问题,提出治理方案(是否)

编研中心科21

黄石市城市体检评估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是否)

编研中心科21

指导公共交通站点用地和产业布局(是否)

编研中心22

公共交通站点产城融合用地布局研究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是否)

编研中心22

促进黄石-阳新同城化发展(是否)

市政科23

全面对接鄂州花湖机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否)

市政科23

完善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交通体系,改善我市城市品质(是否)

市政科23

落实“强化交通硬联通”和“增密、互通、提质”要求(是否)

市政科24

优化各交通方式网络布局,服务省客货运枢纽中心(是否)

市政科24

黄石市自然资源权益研究有亮点(是否)

权益科25

黄石市自然资源公报(或年报)准确率(%)

≥90

权益科25

黄石市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上报率(%)

100

权益科25

造林成活率(%)

85

造林科26

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抽检合格率(%)

100

造林科27

黄荆山北麓开山塘口苗木养护完成率(%)

100

造林科28

磁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方案省市级专家评审通过率(%)

100

自然保护地科29

磁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方案通过省政府审批(是否)(是否)

自然保护地科29

磁湖风景名胜区黄荆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省市级专家评审通过率(%)

100

自然保护地科30

磁湖风景名胜区黄荆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省林业局审批(是否)

自然保护地科30

自然保护地勘界符合《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规范》(办护字〔2019〕129号)(是否)

自然保护地科31

自然保护地勘界监测合格率(%)

100

自然保护地科31

黄石城区湿地资源监测调查覆盖率(%)

100

湿地办32

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

100

森检站33

树林发病面积降低、株数减少(是否)

森检站33

全市候鸟监测范围(%)

90%

野保站34

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范围(%)

100%

野保站34

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经费、更新保护牌、属市级管理的1483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是否)

野保站35

实施古树名木的白蚁根治、复壮古树占比(%)

  ≥30

野保站35

珍贵树种苗木育苗成活率(%)

≥60%

种苗站36

案件查处工作通过市政府年终考核当年结案率(%)

≥85%

支队37

全市土地矿产卫片、新开工项目清理、例行督察合格率(%)

100

支队37

数据库清理及建库符合国土资源数据库标准规范(是否)

信息中心38

网络及应用系统建设符合《全国国土资源信息网络系统建设规范》(是否)

信息中心38

关键基础信息系统安全符合《全国国土资源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管理规定》(是否)

信息中心38

市级自然资源政务及业务审批系统持续正常运转(是否)

信息中心39

市级自然资源业务审批系统与省、市政务平台对接,数据共享交换运行正常(是否)

信息中心39

确保全市建设用地报批、矿业权审批、规划业务审批正常运行(是否)

信息中心39

构建一个同步更新、汇集多源异构大数据,具备“即时分析、实时展现”大场景分析展示功能的城市三维数据管理应用平台(是否)

信息中心40

实现二三维一体化的多维数据管理(是否)

信息中心40

时效指标

2022年全年

1年


成本指标

刚性约束,不超预算

1972





经济效益指标

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落实


社会效益指标

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黄石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


环境效益指标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保护生态环境,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

有效提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市委市政府及城乡居民满意度

90%


2、黄石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项目。

(1)项目概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监管权不分,所有权人不到位、管理权责不清晰、所有权行使缺乏统筹监管等问题,探索构建适合国情、省情、市情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中央决定于2021-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委托代理机制试点。

(2)项目内容:是建立主体明确、权责清晰、权益落实、保护到位、配置高效、监管有力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工作机制。试点任务完成时,基本达到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初步摸清,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评估取得突破,资源资产配置效率进一步优化,收益分配比例和支出结构更加合理,考核评价机制初步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3)立项依据:根据中办、国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湖北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方案》,黄石市被确定为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地区,侧重矿产资源、水资源委托代理试点机制探索。

(4)实施单位: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项目期:2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2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0万元,增长200%,为当年新增项目。其中,2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完成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资源的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资源清查、资产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资产报告制度等基础性工作。矿产资源的收益制度、有偿使用制度、矿产地储备制度等探索工作有序推进。

产出指标:水资源实物量清查和核算1次;建立5类(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资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1个;提交专题研究报告6本;评估报告2份;总结报告2个;政策汇总1套。

效益指标:5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确权占比≥90%;4类(土地、矿产、森林、水资源)自然资源资产价值估算占比≥90%;国有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占比≥85%;划清土地、森林、湿地集体所有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边界;解决资产所有权与行政监管权不分问题。

满意度指标:政策宣传满意度≥85%;试点范围内民众满意度≥85%。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本表在项目库审核阶段报送)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黄石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项目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市级自然资源综合专项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500

项目当年预算

200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500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50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

款:

项: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监管权不分,所有权人不到位、管理权责不清晰、所有权行使缺乏统筹监管等问题,探索构建适合国情、省情、市情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中央决定于2021-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根据中办、国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方案》《湖北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方案》,黄石市被确定为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地区,侧重矿产资源、水资源委托代理试点机制探索。主要内容是建立主体明确、权责清晰、权益落实、保护到位、配置高效、监管有力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工作机制。试点任务完成时,基本达到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初步摸清,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评估取得突破,资源资产配置效率进一步优化,收益分配比例和支出结构更加合理,考核评价机制初步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2年预算200万元,2023年预算300万元,合计500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探索水资源相关数据(含明确水资源与其他资源边界、开展重点地区生态系统水平衡调查试点、加强地下水资源监测调查、完善特殊类型地下水资源所有权管理、水资源资产清查和建设数据库)

200

矿产资源公益性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前期勘查(2022年选择重点区域开展,2023年进行试点总结,并报送成果。成果有:区域公益性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前期勘查项目计划书、实施进度情况报告、项目完成情况报告、经验总结、工作亮点等)

200

研究矿业权收益中央、省、市分配比例(含专家评审及专题研究成果)

20

中期评估(含试点中期评估报告及附件,调查监测、确权登记、5类资产清查和核算资料收集整理及总结)

20

验收总结(含报告、专题研究、附件数据、文件等收集整理。其中共性包括:1.验收总结报告;2.委托代理实现机制制度报告;3.试点政策汇总;4.损害赔偿机制、专项报告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总结报告;5.行政监管权与所有权研究。个性包括:1.矿产资源处置配置制度研究报告;2.矿产资源收益管理研究报告;3.矿产地储备制度研究;4.落实“净矿”出让监督检查意见和建议;5.其他上级安排试点改革需要研究报告。

60

                

500

测算依据及说明

1.探索水资源所有权代理试点(含明确水资源与其他资源边界、开展重点地区生态系统水平衡调查试点、加强地下水资源监测调查、完善特殊类型地下水资源所有权管理)200万元。
2.矿产资源公益性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前期勘查200万元:2022年选择重点区域开展,2023年进行试点总结,并报送成果。成果有:区域公益性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前期勘查项目计划书、实施进度情况报告、项目完成情况报告、经验总结、工作亮点等)
3.研究矿业权收益中央、省、市分配比例(含专家评审及专题研究成果)20万元:一是收集资料完成后,由我局矿业权科组织财政金融、自然资源、生态修复等方面专家对我市矿业权收益分配进行研究,提出分配比例;二是开展资料收集、专题研究并形成成果上报。
4.中期评估20万元:一是收集资料、数据阶段,主要对6类资源资产调查监测、确权登记、清查核算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形成可上报的文档;二是编写中期评估报告。
5.验收总结60万元:一是附件数据、文件等收集整理;二是专题研究:1.行政监管权与所有权研究;2.损害赔偿机制、专项报告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研究;3.矿产资源处置配置制度研究;4.矿产资源收益管理研究;5.矿产地储备制度研究。三是总结报告:1.验收总结报告;2.委托代理实现机制制度报告;3.其他上级安排试点改革需要研究报告。四是其他:1.试点政策汇总;2.落实“净矿”出让监督检查意见和建议。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到2023年底,矿产资源、水资源委托代理试点探索任务基本完成,市场化配置进一步优化,收益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损害赔偿机制、专项报告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委托代理配套制度基本建立和完善。提出地方矿业权出让收益分配比例,建立矿产地储备。

2022年完成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资源的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资源清查、资产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资产报告制度等基础性工作。矿产资源的收益制度、有偿使用制度、矿产地储备制度等探索工作有序推进。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黄石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份)

1


编制代理履行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份)

1


资源实物量清查和核算(次)

1

水资源

建立5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个)

1

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资源

专题研究报告(本)

6


评估报告(份)

2


总结报告(个)

2


政策汇总(套)

1


质量指标

5类资源权属清楚(是否)


摸清实物量和价值量(是否)


摸清水资源与其他资源边界(是否)


建立委托代理机制(是否)


时效指标

中期评估

2022年底前


验收总结

2023年底前


成本指标

水资源所有权代理试点(万元)

200


矿产资源公益性地质调查、前期勘查(万元)

200


研究中央和地方矿业权分配比例(万元)

20


中期评估(万元)

20


总结报告(万元)

60





经济效益指标

5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确权占比(%)

≥90


4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估算占比(%)

≥90

土地、矿产、森林、水资源

代表国家行使所有者权责(是否到位)


国有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占比(%)

≥85


社会效益指标

划清土地、森林、湿地集体所有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边界(是否划清)



资产所有权与行政监管权不分(是否解决)


国有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占比(%)

100


生态效益指标

代理人对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率(%)

100


代理人对山水林田湖系统修复率(%)

100


可持续影响指标

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是否)


有助统筹推进我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落实落地(是否)


落实和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是否明显)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政策宣传满意度(%)

≥85


试点范围内民众满意度(%)

≥85


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

(1)项目概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 12号)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鄂政办电[2020] 32号)的要求,我市将于2021年至2022年期间完成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项目内容:一是组织实施市本级地质灾害专项普查工作,完成市级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承灾体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历史年度地质灾害灾情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集成、市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等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实施市本级森林火灾专项普查工作,包括辖区内工作组织、进度督导和质量检查,负责市级数据汇总,配合完成省级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

(3)立项依据:依据《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质灾害专项实施方案》《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北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湖北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细则〉的通知》(鄂林办防〔2021〕23号)及《黄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工作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实施黄石市本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专项普查工作任务。

(4)实施单位: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项目期:1年。

(6)年度预算安排:2022年预算安排130万元,比上年增长130万元,增长100%,为当年新增项目。其中,13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7)2022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一是组织实施市本级地质灾害专项普查工作,完成市级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承灾体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历史年度地质灾害灾情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集成、市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等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实施市本级森林火灾专项普查工作,包括辖区内工作组织、进度督导和质量检查,负责市级数据汇总,配合完成省级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

产出指标:完成市本级地质灾害专项普查;完成市本级森林火灾专项普查;成果审查合格率达到100%;成果数据通过国家级和省级检查。

效益指标:成果服务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效果得到提升;提升成果服务社会及政府决策效果;促进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防治信息化,系统化建设。

满意度指标:服务地方政府满意度≥9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本表在项目库审核阶段报送)

申报单位(盖章):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黄石市本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专项普查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市级自然资源综合专项

一级部门名称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535

项目当年预算

130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535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535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

款:

项: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项目概况及内容:一是组织实施市本级地质灾害专项普查工作,完成市级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承灾体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历史年度地质灾害灾情调查数据集成、市级地质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集成、市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等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实施市本级森林火灾专项普查工作,包括辖区内工作组织、进度督导和质量检查,负责市级数据汇总,配合完成省级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
依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 12号)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鄂政办电[2020] 32号)的要求,我市将于2021年至2022年期间完成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依据《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质灾害专项实施方案》《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北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湖北省林业局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细则〉的通知》(鄂林办防〔2021〕23号)及《黄石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工作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实施黄石市本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专项普查工作任务,因该项工作专业性强,我局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拟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技术单位承担本项工作,需支付相关调查经费。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0年:无
2021年:无
2022年:新增535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市级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集成

100

2.市级地质灾害承灾体调查数据集成

50

3.市级历史年度地质灾害灾情调查数据集成

20

4.市级地质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集成

20

5.市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

80

6.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

30

7.市级火灾危险性数据库

25

8.市级历史森林火灾数据收集

25

9.市级1:10万森林火灾危险性等级分布图

25

10.市级森林火灾隐患调查和评估结果数据库

40

11.市级1:10万森林火灾承灾体隐患等级分布图

30

12.市级1:10万森林火灾减灾能力薄弱等级分布图

30

13.市级1:10万森林火灾综合隐患等级分布图

30

14.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

30

                

535

测算依据及说明

依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预算编制和审查要求(试行)的通知》(中地调函〔2010〕88号文),经费包含人员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暖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专用材料和燃料费、咨询劳务费、维修费、其他费用等费用科目。参照《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地质灾害专项实施方案》《湖北省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操作细则》、《林业行业调查规划项目收费指导意见》的通知(林建协〔2018〕15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市场行情(均为室内工作),将各费用科目综合后,形成人员综合单价(500元/人天),在此基础上对本次项目进行经费估算。具体如下:
1.市级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集成:投入项目2000人.天×500元/人.天=100万元;
2.市级地质灾害承灾体调查数据集成:投入项目1000人.天×500元/人.天=50万元;
3.市级历史年度地质灾害灾情调查数据集成:投入项目400人.天×500元/人.天=20万元;
4.市级地质灾害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集成:投入项目400人.天×500元/人.天=20万元;
5.市级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投入项目1600人.天×500元/人.天=80万元;
6.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投入项目600人.天×500元/人.天=30万元;
7.市级火灾危险性数据库:投入项目500人.天×500元/人.天=25万元;
8.市级历史森林火灾数据收集:投入项目500人.天×500元/人.天=25万元;
9.市级1:10万森林火灾危险性等级分布图:投入项目500人.天×500元/人.天=25万元;
10.市级森林火灾隐患调查和评估结果数据库:投入项目800人.天×500元/人.天=40万元;
11.市级1:10万森林火灾承灾体隐患等级分布图:投入项目600人.天×500元/人.天=30万元;
12.市级1:10万森林火灾减灾能力薄弱等级分布图:投入项目600人.天×500元/人.天=30万元;
13.市级1:10万森林火灾综合隐患等级分布图:投入项目600人.天×500元/人.天=30万元;
14.市级质检核查、汇交与共享:投入项目600人.天×500元/人.天=3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目标1:通过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摸清全市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地质灾害易发区综合减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县(市、区)地质灾害风险水平,为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目标2:通过组织全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摸清全市森林火灾风
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森林火灾风险水平,为全市相关部门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森林火灾风险信息及科学决策依据。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数量指标

完成市本级地质灾害专项普查(是/否)


完成市本级森林火灾专项普查(是/否)


质量指标

成果审查合格率(%)

100%


成果数据通过国家级和省级检查(是否)


时效指标

成果提交及时率(%)

100%


成本指标

成本刚性约束,不超预算

535





经济效益指标

成果服务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效果

提升


社会效益指标

成果服务社会及政府决策效果

提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促进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防治信息化,系统化建设

促进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服务地方政府满意度

≥90%


第九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对空表的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022年本部门(单位)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2、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1)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债务,与上年一致。

(2)公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我单位无除重点项目之外的其他项目绩效目标批复表。

第十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务专业名词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二)部门专业名词

1.耕地保护:是指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和措施,对耕地的数量和质量进行的保护。耕地保护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2.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所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指通过规模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达到节约土地、减量用地、提升用地强度、促进低效废弃地再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各项行为与活动。

3. 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所称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所称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

4. 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所称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

5. 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所称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第十一部分2022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收支总表

表1




收支总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5,044.67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00

二、公共安全支出

0.0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0.00

三、教育支出

0.00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0.00

四、科学技术支出

0.00

五、事业收入

0.00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0.00

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00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00

七、上级补助收入

0.00

七、卫生健康支出

0.00

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00

八、节能环保支出

0.00

九、其他收入

0.00

九、城乡社区支出

0.00



十、农林水支出

0.00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0.00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0.00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00



十四、金融支出

0.00



十五、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0.00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5,044.67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0.00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00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0.00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0.00



廿一、其他支出

0.00



廿二、债务还本支出

0.00



廿三、债务付息支出

0.00



廿四、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0.00





本年收入合计

5,044.67

本年支出合计

5,044.67

上年结转结余

0

年终结转结余

0.00

           

5,044.67

           

5,044.67





备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是指教育收费收入;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收入,下同。



二、2022年收入总表

表2



















收入总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部门(单位)代码

部门(单位)名称

合计

本年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其他收入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单位资金


合计

5,044.67

5,044.67

5,044.67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308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044.67

5,044.67

5,044.67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308001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5,044.67

5,044.67

5,044.67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三、2022年支出总表

表3








支出总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合计

5,044.67

2,742.67

2,302.00

0.00

0.00

0.00

220

[22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5,044.67

2,742.67

2,302.00

0.00

0.00

0.00

 22001

 [22001]自然资源事务

5,044.67

2,742.67

2,302.00

0.00

0.00

0.00

  2200101

  行政运行

5,044.67

2,742.67

2,302.00

0.00

0.00

0.00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本年收入

5,044.67

一、本年支出

5,044.67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5,044.67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公共安全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三)教育支出


二、上年结转

0

(四)科学技术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0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

(七)卫生健康支出




(八)节能环保支出




(九)城乡社区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四)金融支出




(十五)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5,044.67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十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二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廿一)其他支出




(廿二)债务还本支出




(廿三)债务付息支出




(廿四)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二、年终结转结余

0.00





        

5,044.67

        

5,044.67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小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5,044.67

2,742.67

2,270.92

471.75

2,302.00

220

[22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5,044.67

2,742.67

2,270.92

471.75

2,302.00

 22001

 [22001]自然资源事务

5,044.67

2,742.67

2,270.92

471.75

2,302.00

  2200101

  行政运行

5,044.67

2,742.67

2,270.92

471.75

2,302.00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6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填报部门: [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计

2,742.67

2,270.92

471.75

301

工资福利支出

2,188.71

2,188.71

0.00

 30101

 基本工资

732.66

732.66

0.00

 30102

 津贴补贴

446.11

446.11

0.00

 30107

 绩效工资

208.00

208.00

0.00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21.88

221.88

0.00

 30109

 职业年金缴费

46.42

46.42

0.00

 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79.87

279.87

0.00

 30113

 住房公积金

248.77

248.77

0.00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5.00

5.00

0.00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471.75

0.00

471.75

 30201

 办公费

59.25

0.00

59.25

 30202

 印刷费

2.00

0.00

2.00

 30205

 水费

2.00

0.00

2.00

 30206

 电费

14.00

0.00

14.00

 30207

 邮电费

0.65

0.00

0.65

 30211

 差旅费

2.00

0.00

2.00

 30212

 因公出国(境)费用

6.00

0.00

6.00

 30213

 维修(护)费

2.00

0.00

2.00

 30215

 会议费

1.00

0.00

1.00

 30216

 培训费

2.00

0.00

2.00

 30217

 公务接待费

2.00

0.00

2.00

 30226

 劳务费

38.00

0.00

38.00

 30228

 工会经费

41.46

0.00

41.46

 30229

 福利费

51.83

0.00

51.83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4.00

0.00

24.00

 30239

 其他交通费用

102.85

0.00

102.85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20.71

0.00

120.71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2.21

82.21

0.00

 30301

 离休费

12.17

12.17

0.00

 30305

 生活补助

4.06

4.06

0.00

 30307

 医疗费补助

65.98

65.98

0.00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表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部门/单位: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

35.00

6.00

24.00

0.00

24.00

5.00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附注说明: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九、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表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附注说明:2022年本部门预算中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无数据,与上年一致。

十、2022年项目支出表

表10











项目支出表

填报部门:[308001]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









单位:万元

项目分类

项目名称

合计

本年拨款

财政拨款结转结余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单位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合计

2,302.00

2,302.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自然资源专项

1,972.00

1,972.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黄石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项目

200.00

2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特定目标类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

130.00

13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