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黄石港分局 关于2019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来源:黄石港分局    时间:2020-09-30 09:46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信息

二、预算公开管理相关文件规定

三、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四、名词解释

五、决算公开表

1、2019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表

2、2019年部门收入决算表

3、2019年部门支出决算表

4、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2019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单位情况

(一)主要职能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黄石港区分局机构编制上收市人民政府管理,经费全额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其职能主要负责辖区内的《土地管理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并监督检查;协助检查土地、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负责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严格实施土地用途管制,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组织重点地质灾害监测,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土地权属核定工作,参与调处权属纠纷和违法案件的查处等10项工作。

(二)单位基本信息

1.机构情况。分局的前身是黄石港区土地管理局,为区政府的职能部门。2004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做好省级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发[2004]12号、鄂政发[2004]48号、黄政发[2004]24号),上收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实行垂直管理。2005年5月正式组建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黄石港区分局,为市国土资源局的派出机构。内设两科一室(土地管理科、地质矿产科、办公室)。2007年4月,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一大队与分局合署办公后,增设监察大队。

2.人员情况。2019年统计编制数11个(均为参公事业编),在职在岗正式人员10人,退休人员3人。领导职数4名(一正三副),其中局长、书记1人,副局长(监察大队大队长)3人。

二、预算公开管理相关文件规定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黄石港区分局按《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执行。第八条“下列情形的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七)财务管理信息。包括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政府采购等信息。”并要求“上述政府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开事项有法定时限规定的,按照法定时限执行”。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2019年初预算收入支出169.67万元,年度执行中调整预算收入支出为200.37万元,实际预算执行支出187.00万元,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93.33%,(年中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金额)其中:财政拨款基本人员支出166.51万元,占调整预算92.60%;基本公用支出20.49万元,占调整预算100%。实际基本支出与调整预算支出差额是使用上年结转指标支付人员经费与项目经费。

2.2019年实际预算执行支出206.19万元与上年实际预算执行支出192.59万元对比,增长7.06%。增加支出金额1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5.8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1.93万元、项目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1.63万元)。支出增加分析:部分职工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新社保上线补缴、工资基数调整使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分局2018年度预算没有安排三公经费且无三公经费支出,与2017年度相比无变化。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56万元(与部门决算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8年减少1.93万元,降低8.6%。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分局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单位)2019年度政府采购项目4个,按采购方式分:集中采购4个;按采购类型分:货物类4个;使用财政拨款项目4个。申报采购计划0.36元,实际采购金额0.26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无车辆资产,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较上年度无增减变化。

(六)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分局2019年度有地质灾害项目资金8.87万元,为2018年结转资金,支出0.03万元,项目资金执行率为0.34%,矿产资源补偿费改税补助资金25万元,支出11.70万元,资金执行率为46.8%,项目资金执行率较低。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实施周期长,项目的绩效目标很难分解到每个年度,且所产生的效益具有一定滞后性。下一步,将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确定绩效评价周期,延长涉及面广、建设周期长的项目评价周期,将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部门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年末结转和结余:填列部门结转下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结余、项目支出结转结余和经营结余。 

6.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8.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其下设款级科目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9.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10.“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事业方面的支出。220010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200199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资源事务方面和支出。

五、决算公开表

1、2019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表

2、2019年部门收入决算表

3、2019年部门支出决算表

4、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2019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