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 《黄石市“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9-08 11:15

文件名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 《黄石市“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件类型通知
发文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文字号黄自然资规函〔2022〕96号
发文日期2022-09-08 11:15:11 发布日期2022-09-08 11:15:11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自然资源、能源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现将《黄石市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2830


黄石市“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方案(试行)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深入推进一事联办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28号)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市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要求,通过加强部门协作,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推进信息共享,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跑多次、跑多地的问题,实现苗圃开办一件事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成

三、工作安排

(一)试点阶段(2022930日前)。

大冶市作为省林业局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试点单位之一,配合省林业局执行一事联办标准规范,认领发布相关事项、明确业务流程、调试系统、设置办理窗口、配齐保障力量,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按照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进一窗的要求,在省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专区开通苗圃开办一件事主题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事联办专窗,实现一事联办事项落地实施。

(二)推广阶段(202211月底前)。

1.适用范围。适用于全市申请新开办苗圃场《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同步申请企业《营业执照》。

2.职责分工。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落实苗圃开办一件事统筹协调以及一事联办专窗设置;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办理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事项的办理;市场监督部门除负责企业设立登记外,还负责刻章备案、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等信息推送工作。

3.时间安排。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自2021930日起,全面推开苗圃开办一件事联办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202211月底前完成苗圃开办一件事主题推广落地工作。

4.联办方式。采取一窗受理、一链办理的方式,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模式。线上方式:申请人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黄石一事联办专区苗圃开办一件事主题中申请,工作人员通过统一受理平台进行办理;线下方式:申请人到政务服务大厅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专窗申请,窗口工作人员指导申请人填写《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申请表》和提交相关纸质材料。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

(二)强化协同推进。成立“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协作工作机制,建立“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群,由各单位落实专人负责对接,实现部门联动、平台互通、资源共享。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介,多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的政策解读,广泛告知群众办理渠道和操作方法,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实际应用水平。

(四)持续优化创新。各部门在工作过程中,要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及时总结经验,在现有的基础上优化创新,推出更多高频“一事联办”事项,不断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1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服务指南

      2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申请表


附件1


黄石市“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服务指南

(试行)

一、事项名称

苗圃开办一件事。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全市申请新开办苗圃场《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同步申请企业《营业执照》。

三、服务对象

自然人、法人。

四、联办事项

1.企业设立登记;

2.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五、申请条件

(一)企业设立登记条件。

设立为个体工商户的,应当具备的条件:(1)个人经营的,以经营者本人为申请人;家庭经营的,以家庭成员中主持经营者为申请人。(2)委托代理人申请开业登记的,应当提交申请人的委托书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或者资格证明。

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投资人为一个自然人;(2)有合法的企业名称;(3)有投资人申报的出资;(4)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5)有必要的从业人员。

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股东符合法定人数;(2)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3)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4)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5)有公司住所。

(二)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条件。

1.具有与林草种子生产经营的种类和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场所。从事籽粒、果实等有性繁殖材料生产的,必须具有晒场、种子库以及繁殖种子的隔离和培育条件。

2.具有与林草种子生产经营的种类和数量相适应的设施、设备等。从事籽粒、果实等有性繁殖材料生产的,必须具有种子烘干、风选、精选机等生产设备和恒温培养箱、光照培养箱、干燥箱、扦样器、天平、电冰箱等检验仪器设备。

3.具有林草种苗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技术职称或者同等技术水平的生产、检验、加工、储藏等技术人员。

4.从事林草种子生产的,还应当具有无检疫性有害生物,且不属于耕地的生产地点或者县级以上林草主管部门确定的采种林。

六、审批机构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七、业务流程图

八、材料清单

九、现场勘查内容

(一)企业的场地情况核实(面积、是否为耕地);

(二)生产场所核实(苗木种类);

(三)生产资料核实。

十、办理说明

(一)企业设立登记

1.经营范围:在系统中采用勾选制确定经营范围的表述。申请人可登陆https://bj.jyfwyun.com(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进行参照。

2.身份验证:选择窗口现场方式办理,需申请人扫描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软件,进行人脸识别;选择网上办理,需申请人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程序扫描签名材料上的二维码,进入法大大或E签宝的电子签名程序,进行人脸识别。

3.住所(经营场所)承诺:申请人符合《黄石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条件时,填写《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申报承诺书》,可免于提交住所证明材料。

4.申请办理公司时可选择填报一窗通办申请附表,同步办理公章刻制、参保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事宜。

5.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公司根据需要任选一种类型办理。其中,公司具备法人资格,法人以其全部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有限责任);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不具备法人资格,以个人财产承担无限责任(以家庭财产出资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以家庭全部财产承担)。

(二)一事联办

1.窗口受理时应向申请人告知全部事宜,确认办理事项。应由市场监管部门先办理营业执照,取得统一信用代码等复用信息和复用材料后,窗口再向相应部门推送申请书和所需材料,由各部门依法依规办理。

2.对于已取得公司营业执照的申请人,应先检查其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已涵盖待申请的主题,若未涵盖应告知申请人变更营业执照。

3.窗口受理后对涉及需现场勘查的事项,由林业主管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开展现场勘查。

十一、审批时限

经整合后,现全流程承诺时限为:4个工作日(不含材料补正、现场勘查后申请人自行整改时间)。

营业执照、法定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为20个工作日。当前各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为:营业执照当场办理;林草种子经营许可证新办3个工作日。

十二、收费标准及依据

不收费。

十三、结果送达

邮寄送达或申请人自取。

十四、办理地点和联系电话

(一)大冶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事联办综合窗口(长乐大道9号)

大冶一事联办综合窗口:0714-8757296

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0714-8757296

大冶市市场监管局:0714-8769872

(二)阳新县市民之家一事联办综合窗口(阳新大道71号)

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0714-7339079

阳新县市场监管局:0714-7337721

(三)黄石港区政务大厅一事联办综合窗口(华新路17号)

黄石港区水利和湖泊局:0714-6220400

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0714-3281593

(四)西塞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事联办综合窗口(飞云街8号)

西塞山区农业农村局:0714-6482862

西塞山区市场监管局:0714-6505066

(五)下陆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事联办综合窗口(杭州西路182号)

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0714-6577079

下陆区市场监管局:0714-5325109

(六)开铁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事联办综合窗口(金山大道189号)

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0714-6398092

开铁区市场监管局:开铁区:0714-6396631

十五、办理时间

市: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00

县: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

黄石港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00

西塞山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00

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8:00

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附件2

“苗圃开办一件事”一事联办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