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1-12-07 04:44

文件名称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件类型报告
发文单位法规科 发文字号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日期2021-12-07 16:44:16 发布日期2021-12-07 16:44:16
效力状态有效 主题分类自然资源、能源

中共黄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年度内共开展集中学习15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等内容,为我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

(二)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成员任副组长、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统筹工作部署,强化考核机制。按照国家、省、市以及省厅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全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全局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各事业单位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四)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文件监督管理。

一是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完成了《黄石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立法全部程序,该《条例》于今年4月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并于71日颁布实施,该条例实施,为我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了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按照市司法局相关规定我局以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30件规范性文件和2件我局单独或联合制发的2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认继续有效28件、废止14件、失效9件、修改4件;出台了《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修订稿)的通知》。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快报、简报和调研类信息报送内容、报送方法和渠道以及健全完善政务信息考核制度。制定建设工程项目批后跟踪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不同建设阶段具体管理要求,加强事中监管。制定矿产资源、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森林资源、湿地保护等自然资源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以及测绘领域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四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做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规程,对重大行政决策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按照《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对美好半山云庭项目、翰墨龙城、众邦雅安园、嘉泰银河湾五期及扬子·玉龙湾5个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举行批前听证,对周世雄非法占地1起行政处罚事项举行听证,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及社会纠纷。

(五)服务发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扩大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项目生成应用,月均策划项目数从每月不足10个升至近60个;联合市住建局,重新梳理印发《黄石市部分特殊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市级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全面实现。用地、用矿、信息化三项审批集成改造稳步推进,一张网建设市直排名前列。对标一流,积极试行行政审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推进用地、用林、用矿、规划许可审批事项集成改造,有序推进取消会签、会审工作,全面实行一件事情一个科室管到底。对市政管线、建(构)筑物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按照免予或无需办理两类进行了修订并公布,进一步提高审批时效,促进项目更快推进和落地。

二是三减一优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围绕更大力度减环节 减流程 减时限 优服务的要求,我局对180个事项办理时限进一步压减,实现了鄂汇办与统一受理平台的对接,122个事项调整为即办件,主要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压减要件目录30% 。整合审批服务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审议通过或印发《黄石市城区工业用地两证同发实施方案(试行)》《关于黄石市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两证同步受理、同步核发,探索工业项目五证同发。推进不动产登记实施一网通办、全域通办。依托店小二专线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金牌店小二”“双千服务活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靠前服务。制定方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办事的实施方案,完善线下服务、抓好代办服务

三是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首次不罚事项清单并上报市司法局审查备案。通过公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次不罚事项清单,体现有温度的执法。明确在不动产继承登记事项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极大方便群众,使不动产登记更加贴近群众所需,切实服务群众。

(六)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执法科室(单位)及时将执法信息在局官网执法公示栏目按事前、事后两类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局《行政执法记录管理制度》,执法科室(单位)在现场踏勘、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环节做好音像记录。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今年相继对21起符合审核范围的重大行政执法事项进行法制审核并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

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根据《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依法依规查处了16宗土地、矿山违法行为。开展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2021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督导县(市、区)政府按照四个一整改要求,强力推进整改到位。加强建设工程批后跟踪管理。对巡查、批后跟踪管理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向建设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有7件,对市城管部门来函的违法建筑进行认定有32件。启动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野保联合执法行动,组织开展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督促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承担属地林产品监管职责,定期对全市重点食用林产品进行抽检。

三是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自查工作。2018年以来的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两个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四是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清理换证工作。按省市相关要求开展了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新一轮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提供了法治保障。

五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针对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57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同时根据市司法局、省厅要求,相继对2020年度、2021年度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自查后分别上报市司法局、省厅集中参加评查。

(七)加强监督,保障行政权力科学有效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82件,人大代表建议50件(主办18件、会办32件)和政协委员提案32件(主办8件、会办24件)均已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二是自觉接受司法机关和复议机关监督。加强与法院检察院衔接,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判决生效后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7件;办理检察建议书回复4件,规避公益诉讼风险。完成行政复议工作5件。

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信访件。2021年已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83件,其中阳光信访件纳入群众参评的有8件,均评价为满意,群众满意率为100%。对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交办的333件,均及时办理落实。及时处理投诉,今年12336电话举报共受理违法举报38件,均处理回复。

四是依法组织做好诉讼应诉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湖北申远律师事务所为我局2021年度顾问单位,为促进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组织做好60件次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八)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开展了七五普法规划总结及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工作。按市依法治市办、省厅要求,做好七五普法末期验收工作总结以及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今年6月我局被自然资源部授予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单位,也是全省唯一市州局获此先进荣誉单位。

二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抓普法。制定了爱鸟周“4·15”国家安全日、“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12·4”宪法日宣传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办公场地、微信公众号、电子滚动显示屏、横幅、宣传手册、群发手机短信、湿地科普馆法治宣传阵地等方式加大对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普法宣传发放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宣传册12000多份,发放《种子法》《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宣传手册1000余份。

三是加强机关干部法治学习。编印了《2020年度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供全系统干部职工及各级领导参考,组织开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集中视频讲座培训,组织开展了市本级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

干部队伍存在业务不精、依法行政能力不足的现象。(改进措施:加大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法治宣传力度和方式不够。

存在宣传形式单一,宣传效果不明显的现象。(改进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精准普法,多渠道多形式进行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明年的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想破冰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我局中心工作,从立法、执法、普法各环节发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水平。一是根据自然资源部、省厅以及市依法治市办关于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并组织实施。二是常态化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升全市市民对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及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四是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针对合法性审查、听证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暴露的问题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局依法治理水平提升,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