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发布紧急通知!!!

来源:综合网络    时间:2021-02-22 14:58

最近天干物燥

黄石多地发生火灾

黄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新港园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由于我市近期气温反常,天气连续晴好,加上近期返乡人员和节假日旅游人员增多,民俗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大量增加,导致我市阳新县龙港等乡镇局部发生森林火灾,我市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促进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到最末端,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务必认清当前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准确研判森林防灭火形势,对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确保各项防范措施扎实到位。

二、全面督查,严控火源。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把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放孔明灯等作为重点来防范。近期要组织督查组深入一线明查暗访、重点检查火源管理、责任落实、应急准备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护林员要到岗到位,加强巡护,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切实管住野外火源。对公墓、散坟等祭祀地点和进山通道, 要加强巡查值守,增设临时性检查卡(哨),加大巡护密度,管住进山火源。特别是对散坟集中地点,要专门组织人员密切监管,杜绝违章祭祀用火行为发生。森林公安要组织精干力量,主动出击,加强巡查,严打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单位要强化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及早发现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近期,市森防办将组织专项督查(见附件),对全市重要防火区域(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各项防灭火工作落实到位。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山区农村和重点林区作为森林防灭火宣传的主战场,通过设置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节目、编发微信短信、建立网站微博等形式,创新和丰富宣传手段,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单位要对游客开展针对性的森林防灭火安全宣传教育。要加大火灾案查处力度,通报典型森林火灾案件责任追究和肇事者处罚情况,进一步增强林区群众森林防灭火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消防、人人参与森林消防、人人支持森林消防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责任,失职追责。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我市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管控措施。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严格倒查追究责任,对防控不到位、人员落实不到位、职责落实不到位等,将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严肃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强化值守,快速应对。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 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第一时间核查、报送扑救进展和最新情况,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规范报送。要科学调配、部署森林防灭火力量,全面检修防扑火设施设备,配齐备足防灭火物资。要做好森林火情早期处理相关工作,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要立即组织人员扑救,立即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森林消防值班室电话:6550007,传真:6365667


黄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