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减灾日宣传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0-13 16:46

今天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


何为国际减灾日

减灾日,1989年定于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三。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改为每年的1013日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所谓“减轻自然灾害”,一般是指减轻由潜在的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对社会及环境影响的程度,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使公众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在灾害中受到的破坏得以减轻到最低程度。

2020年国际减灾日主题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特别是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减轻灾害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林业防灾减灾主要职责

 林业主管部门防灾减灾主要涉及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两个方面。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

一是牢记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即森林防火重点期内(每年111日至翌年430日),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禁止烧荒、烧田埂草、烧草木灰、烧秸秆;禁止吸烟、野炊和烤火;禁止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未经批准擅自炼山、焚烧疫木。

二是强化对林区痴、呆、傻、聋、哑 “五类特殊人群”, 70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及未上学的儿童监护,严防被监护人进入森林用火、玩火。

三是掌握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熟知违规野外用火处罚标准和森林火灾立案标准,了解有关警示案例,克服侥幸心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

四是积极支持和参与森林防火,牢记森林火险报警电话02787698-110119,发现违规用火行为和森林火灾,应当立即报警。

松材线虫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一是人人关心和支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企业、单位和个人不使用染疫的疫木及其产品,避免疫情传播;二是支持松材线虫病除治,为除治采伐审批提供便利,比如林农为除治采伐疫木提供林权证,办采伐证;不拖走松林和枝丫材做薪材;三是交通、住房建设、通信等单位要做好各自范围内疫情除治工作;四是发现松树异常死亡及时拨打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电话02787698-110119,及时报告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查明死亡原因,做到早发现、早除治。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