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

来源:自然保护地科    时间:2024-02-21 10:04

2月1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会议通报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情况,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副市长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树正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

当前全市仍然处于重点防火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紧迫性,切实扛牢森林防火政治责任,迅速行动、靠前布防,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林业生态安全。

会议要求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集镇、进社区、进村组、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特别是各村要每天把“村村响”响起来,让“村村响”成为森林防火的“宣传员”。二要加强源头管控。要加大巡林护林力度,重要林区主要入口设卡登记,派专人值守,严禁带火种进山;要及时清除坟边、村边、山边、田边、路边等重点部位杂草;要对墓地集中区域派专人盯守,对祭祀人员野外用火行为进行劝阻;要尽快消除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清理林区倒伏树木和林下其它可燃物。三要加强应急处理。出现火情要确保半小时内有人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森林火情、火灾发生后,要认真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四要加强防火设施建设。加强林火阻隔带、以水灭火工程建设,力争在重点区域建成一批实用管用的防火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处置能力。

各县(市、区)政府、相关市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