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1-18 09:18

4日,走进位于大冶市金湖街道的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刷黑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蓝色的房子格外显眼。房子的四周,各种高矮相间的绿植令人赏心悦目……

大红山矿业以采选铜铁矿为主,年产矿山铜0.5万吨、铁精矿15.7万吨。

近年来,在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金湖街道的支持下,大红山矿业积极提升技术、推进矿区功能合理分区的同时,以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库为目标,以绿色矿山创建为抓手,投入近600万元,对矿区进行绿化和养护,开展生态修复、老尾矿库复垦等,复垦面积11.6公顷,矿区可绿化区域已实现绿化全覆盖。2020年,大红山矿业绿色矿山创建进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储备库。

大红山矿业绿色矿山建设,是大冶市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的一个缩影。

2023年,大冶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安全、环保”为要求,以“见绿、干净、整洁”为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创建与矿井现代化、智能化建设相融合,积极构建绿色矿业转型发展新格局,加快建成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该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成立市级指挥部和乡镇(街办)分指挥部,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同、企业主建、技术支撑、多级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督办会、入库工作推进会等,压实责任,推进全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为顺利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该市加大政策引导和建设指导,按照“依法办矿、矿区环境、开采方式及运输、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监测、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五大工作要求,对大冶市32家在建矿山的绿色创建工作进行协调督办指导,强化日常监管;指导各矿山按照标准,狠抓创建方案编制和评审工作,并按专家评审完善创建方案;因地制宜、因时推进矿山绿化工作。32家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投入费用约1.57亿元,栽植樟树、刺槐、柏木等乔木3.8万棵,红叶石楠、桂花等灌木11.5万株,铺草皮1.667万㎡、播撒草籽1.694万㎡。

同时,该市健全矿山管理网络,建立镇级部门联动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完善镇村两级联动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违法举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矿山企业诚信规范开采考核办法等各类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陈贵镇以督促改、金山店镇以学促改、金湖街办以国家矿山为示范、大箕铺镇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矿山创建。

此外,大冶还积极做好绿色矿山入库验收的有关工作,组织专家依据相关指标对32家创建矿山进行拉网式检查,现场核实、评分、考核,成熟一家、入库一家。不成熟的矿山继续落实整改,直至验收。截至目前,大冶市21家在产矿山已完成入库评审,其中入名录库17家、入预备库4家。

“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大冶市矿山企业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全面提升。”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该局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绿色矿山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起底清仓”整治行动、美丽大冶建设、规范全市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相结合,推动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