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年度土地出让收入征收任务超额完成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1-09 09:26

4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市政府下达的2023年我市土地出让收入征收任务为30亿元,当年实现合同价款3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土地出让收入征收任务。

2023年,为落实市政府下达的市级平台公司土地资源百亿增资任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黄石市国有企业土地房产历史遗留办证工作方案》,出台创新政策,2023年为市级平台公司完善用地手续项目246个,为市级平台公司增资122亿元。

同时,去年我市批而未供消化任务在全省排名靠前。我市2009—2022年批而未供土地面积52021亩,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下达消化任务为29%(面积为15087亩),当年我市已消化22328亩,消化率42.9%,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闲置土地处置方面,我市历年闲置土地共计17697亩,2023年省自然资源厅下达处置率为42%(面积7433亩),通过各县(市、区)行之有效的行动和强力督办,2023年12月底已处置8133亩,处置率46%,顺利完成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及时科学编制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提前做好拟出让地块调查摸底,制定年度商住用地出让计划,靠前服务,确保完成年度土地出让收入任务。全面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积极探索“增量开发”转向“存量运营”新路径,会同发改部门深入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健全节约集约用地督办考核机制,力争提前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任务,确保进入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