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安全第一 谨记这些注意事项

来源:中央气象局、大众网、光明网    时间:2024-01-08 10:21

中央气象台预报,12月10日至11日,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中东部地区将有较大范围雨雪天气。寒潮来袭,天气变化剧烈,可能带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不少地方一下子进入“速冻”模式。寒潮和极端天气可能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

冬季取暖安全第一,除了集中供暖之外,空调、电热毯、取暖器等也是人们常用的取暖方式,安全问题也成了冬季供暖应首要关心的问题。为了能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一定要注意冬季取暖的相关事项,注意使用细节,安全、正确、合理使用取暖设施,就完全可以预防“冬天里的一把火”。

记住这些口诀,消防教你安全过冬:

用电取暖要警惕,安全距离需注意。

电暖设备不覆盖,一氧化碳大危害。

小太阳取暖热量高,一旦发威跑不掉。

电热毯先检修,折叠破损漏电丢丢丢。

人走断电要牢记,安全过冬须谨记。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屡见不鲜,11月25日,浙江杭州钱塘区下沙街道七格小区一房屋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评论认为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呼吁增强安全意识,重视冬季取暖安全。网民认为“烧炭是冬季常见的取暖方式,但也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烧炭取暖时,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确保安全。此外,应该尽量选择安全、环保的方式,如使用电暖器、空调等取暖设备。”“每年冬天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在家关紧门窗取暖。大家关门窗记得留个通风口,有助于空气流动,避免发生悲剧。”“天冷了,一定要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勤通风,不要让悲剧重演,每年冬天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是缺乏安全意识。”

消防提醒:一氧化碳为无色、无嗅、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家庭用煤炉或燃气炉不完全燃烧均可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煤气中毒的常见原因包括:烟囱堵塞、烟囱倒风、烟囱接头不紧、煤气管道泄漏、煤气阀门未关闭、炭盆取暖等。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热水器、煤气灶具之前应闻闻有无煤气味,确定是否漏气,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正确的使用方法及保养,并注意是否呈完全燃烧状态。居室内用煤火炉要安装烟道密闭完全的烟囱,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



来源:中央气象局、大众网、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