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助推转型高质量发展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3-12-15 11:15

今年以来,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打赢找矿开发挖潜战,以创新破难题,以担当促发展,在地质找矿、矿权投放、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全面完成“五个百亿”目标,为黄石市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据介绍,该局充分借鉴学习成功地区先进经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县两级财政出资矿产资源勘查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市县两级财政出资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申报、审查、实施流程,全力推进金属矿产勘查工作。

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推进6宗在黄部署的省基金中心金属矿项目出让。截至目前,东角山、曹家湾、龙角山、许家咀等项目已完成地质勘查和地质报告评审备案。其中,东角山、许家咀项目“净矿”出让相关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此外,该局还探索构建“多级联动、协同找矿”新模式,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及政府平台,争取市政府出资1960万元实施牛头山、欧阳山、阮家湾等3宗勘查项目,目前,3宗项目面上地表勘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服务方面,该局组织相关县(市、区)和地质勘查单位,加快推进非金属矿前期工作,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压缩工作时限,同步做好地质勘查报告评审备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复绿方案评审公示等工作,为各级平台公司缓解投融资难题提供保障。

提前谋划布局,建立拟出让采矿权项目库,按照项目成熟度进行排序;积极靠前服务,对拟设矿区范围进行预审,与县(市、区)共同分析研判项目周边的不利因素,做好原有矿权的退出补偿、矿区范围内群众财产的处置,指导县(市、区)科学合理申请矿区范围。

今年以来,全市共投放8宗非金属采矿权,出让建筑石料用灰岩、水泥用石灰岩等矿产资源8.47亿吨,新增生产规模4850万吨/年,预计可征收采矿权出让收益18.63亿元,可为市县两级平台增资127.05亿元。

在监督管理方面,该局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大纲》《绿色矿山现场评价指标释义》等7个文件,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各项监督管理措施。实施绿色矿山分类管理,全年共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方案评审51家,组织培训会2次,推进会10次,督查检查128次,下发提醒函、督办函、通报函等26期。

截至目前,完成绿色矿山入库初审矿山28家(23家市级名录库,5家市级预备库)。并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共建成“无废矿区”3家,指标完成率达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