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大冶科学推进耕地流失问题整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9-13 15:07

7日,黄石市委督查室、黄石市纪委、黄石市资规局、黄石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来到大冶开展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专项督查。

在罗家桥街道,督查组实地察看了下袁村耕地流失图斑整改现场。该地块原为耕地,后来被村民挖成鱼塘,罗家桥街道通过整改已恢复耕种,现已播种晚季水稻近20亩。随后,督查组通过查阅台账、座谈反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大冶市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开展情况。

今年,上级下达罗家桥街道耕地流失图斑149个,整改耕地任务面积526亩。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整改复耕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销号面积410亩,已整改播种待出苗举证面积120亩,9月底将全面完成耕地流失整改任务。

罗家桥街道耕地流失整改取得的成果,是该市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省、黄石市相关工作要求,大冶市进一步加强了乡镇部门联动、建立耕地保护机制、实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措施,大力推进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在保护全市耕地红线的同时,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保护耕地,守好“饭碗田”。大冶市制定科学整改方案,坚持“因地制宜、因田施策”的原则,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图斑,制定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整改措施,分类施策,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推进原地整改和异地整改,确保耕地流出问题图斑彻底整治。比对高标农田、撂荒地整治、增减挂钩等数据,深挖耕地后备资源,开展找地行动,探索开展林地、耕地空间置换,加快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耕地占补平衡等项目,最大限度增加耕地面积。截至目前,大冶市已销号面积10258.73亩。同时,大冶市加快全市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对2009年以来批而未供土地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大冶市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大冶市盘活工业企业闲置低效资产三年行动方案》,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该市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9333亩,处置闲置土地953亩。

下一步,大冶市将继续分类实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进耕地流失整改和永农核实处置,深化耕地保护;加大批而未供用地消化处置力度,实施“一地一策”,依法依规分类处置闲置土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