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稳步推进不动产“带押过户”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时间:2023-08-18 16:51

8月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衍明主持召开“带押过户”政策解读暨工作推进会,市住建局、开发区·铁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保监分局、16家银行金融机构以及36家中介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对自规、住建、银保监、人行和公积金五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服务的通知》进行政策解读,讲解了存量房网签和资金监管、“带押过户”登记线上申请操作流程和二手房线上缴税程序,黄石农商行围绕先行先试“带押过户”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要求

一要解放思想,让“带押过户”成为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新常态。要做好三个“主动”,主动与政策接轨、主动宣传不动产“带押过户”政策、主动反馈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共同推进“带押过户”政策在全市高效落地。二要规范运行,最大限度保障交易双方合法权益和交易登记安全。要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好合同网签和资金监管的作用,确保交易监管资金全程处于严格监管之下。三要以点带面,最大程度拓展“带押过户”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同一银行业金融机构率先实现,并逐步向跨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展;推动住宅类不动产率先实现,并逐步向工业、商业等类型不动产拓展,最终实现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类型“带押过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