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召开半年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九大战役”和创建“四个示范区”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7-10 09:31


7月4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召开打好“九大战役”和深化创建“四个示范区”、助推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厅党组部署和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打好“九大战役”,奋力夺取“双过半”胜利;聚焦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3年左右时间努力奋斗,力争建成“四个示范区”(规划引领发展示范区、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为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生态和要素支撑。会议传达了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黄石市局规划科等九家单位汇报了市定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目标任务“双过半”情况,大冶市局等七家单位就打好“九大战役”和深化创建“四个示范区”进行了座谈,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点评和部署。黄石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号召

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紧跟大势,在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中找准位置。一要因势而谋,深度融入全省、全市新发展格局,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建成“四个示范区”;二要应势而动,在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守住粮食、能源和生态安全底线、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支持绿色建材产业链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担当作为;三要顺势而为,奋力拼搏“双过半”。

会议要求

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全力以赴推动“四个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坚持融合优先,加快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流域综合治理和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品质,打造地域风貌特色空间,严守“三区三线”底线,努力建成规划引领发展示范区;坚持节约优先,深化土地要素改革,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土地,深化全域国土整治改革,努力建成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深化林长制改革,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动自然保护区提档升级,探索林业碳汇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培植林业产业,努力建成“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坚持强链优先,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科学合理投放矿权,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推进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探索采矿用地改革,努力建成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会议强调

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负重奋进,全面凝聚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合力。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确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步调一致;二要倡导争先创优,以奋进全市、全省系统第一方阵为标杆,全力以赴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取更多“真金白银”,确保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指标、重大考核争先进位;三要发扬“四敢”精神,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下沉基层调研群众关心关注难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制度规范。四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抓好月赛、季评、年考工作,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弘扬一批“黄牛型”“狮子型”干部。

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有关重点工作。一是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监测预警、隐患排查、信息报送、应急处置和队伍调度,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加快推进卫片执法检查、土地例行督察、森林督察、耕地进出平衡等反馈问题整改,保质保量“结好账”。三是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优先保障武汉都市圈重点项目、省级重点项目用地,加快耕地占补、“旱改水”、增减挂钩、增存挂钩进度,最大限度满足项目报批需求。四是加快土地和矿权市场投放。加快拆迁腾地、招商引资和“净地”“净矿”出让,圆满完成全年土地及矿权出让、平台增资扩容任务。五是加快“千村万树”造林绿化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实施大冶湖生态廊道绿化提升、石漠化治理、油茶扩面提质、网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等工程项目,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六是持续增强廉政和维稳政治敏锐性。

市局在家党组成员、四级以上调研员,各县(市、区)局(分局)、局机关各科室、二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