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不动产“带押过户”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时间:2023-07-10 09:17

6月28日,《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国银保监会黄石监管分局 中国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 黄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关于鼓励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服务的通知》正式印发,这是我市五个部门为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开启了我市实施不动产“带押过户”的新模式。

《通知》指出,不动产“带押过户”是指卖方在将已抵押的不动产进行不动产交易时,按照“新贷还旧贷”的运作模式,无需提前归还旧贷款和注销抵押登记,即可依法完成过户,实现转移登记、原抵押权注销、新抵押权设立、贷款审批、发放新贷款和偿还旧贷款无缝衔接。此外,《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带押过户”的适用范围、办理流程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划分了五个部门在推进“带押过户”中的工作职责,为落实不动产“带押过户”提供了具体方式方法。

“带押过户”政策的实施,省去提前还贷“赎楼”的“过桥”环节,有效降低了二手房交易成本和门槛,大幅缩短交易时间,提升了交易便利度,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省时、省心的不动产登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