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支持国企百亿增资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6-09 16:29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实施“九大战役”工作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打赢盘活存量攻坚战,以解决国企历史遗留存量资产办证问题为“破题口”,创新出台支持政策,全力支持国有企业盘活存量用地实现增资扩容。截至目前,已支持市级平台公司存量资产办证项目323个,实现资产增资60.25亿元,预计全年增资可达100亿元以上。


一是鼓励存量划拨用地有偿使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市级各平台公司开展盘活存量资产增资扩容行动,全面清理历史上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办公、教育、医疗、公用设施等存量资产,倡导划拨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经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补办协议出让手续、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后变成有效资产。对因历史原因形成土地和房产登记用途不一致的,按房产用途征收土地出让价款和办理不动产登记;原土地用途为划拨机关团体、办公用地的,办理协议出让时,按《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归类为商务金融用地,按商务金融用地征收土地出让价款和办理不动产登记。这些历史存量划拨资产采取有偿使用变更土地使用权性质后,通过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实现价值提升。

二是简化土地出让价款征收程序。

针对平台公司名下大量历史已分割办证的共有土地使用权成套房产,因其不具备单独土地面积、容积率等土地评估基本要素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着尊重历史、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创新举措,报请市人民政府出台支持政策,按房产建筑面积乘以对应区域、用途楼面地价的50%征收土地出让价款,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楼面地价按房产所在区域对应土地级别基准地价除以公示地价设定平均容积率计算。这一举措较好地解决了长久以来的土地评估争议问题,进一步简化了程序,成套房产土地出让价款实现一次性批量征收,将过去协议出让全流程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含评估、议价、公示等)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大幅降低行政和人力成本。

三是部门协同畅通存量资产办证路径。

为解决平台公司到属地税务部门缴纳出让价款和税费,再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登记的反复跑路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市税务局再造流程,在市民之家设立窗口,由同一个窗口缴纳出让价款、税费并同时办证,打通了部门之间业务各自办理的“肠梗阻”,实现平台公司缴款办证“一揽子”一站式即办即结,将缴款办证时间由过去的最少需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完成,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