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颁发首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告登记证明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3-05-29 09:18

5月17日,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第一份土地预告登记证明,这是该市首例以预告登记证明作为办理相关建设审批手续依据的成功范例,也是以预告登记方式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登记的成功探索,为进一步破解企业发展用地难题提供了有效经验。


据了解,2022年12月,黄石市众邦基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竞得开发区某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缴纳了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需提交完税凭证后,才能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因该公司暂无法缴纳土地契税,影响了后续手续办理。


得知这一情况后,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前介入,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决定采取“预告登记”形式为企业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


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确定了为企业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告登记的工作方案和流程,编制了系统登记程序,于5月17日顺利为该企业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告登记业务,颁发了预告登记证明,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切实解决了企业用地和资金难题,受到企业高度评价。


此次探索开展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告登记业务,不仅大大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更为激活土地市场要素、提高存量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开辟了全新路径。


下一步,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踪、分析、研判企业登记难题,随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出台惠企政策,助力企业激活健康运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