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煤灰漫天 今朝白茶满山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28 10:32

3月,春风徐徐,青山凝翠,首批白茶进入全面采摘期。漫步在金海女儿山茶园,一棵棵茶树抽芽吐绿,层层叠叠,茶意悠然。


金海因“金山煤海”而得名,煤炭产业曾是这里的支柱产业;时至今日,“金海白茶”誉满黄石,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这一变化发生的背后,在于近年来金海管理区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逐步关闭了所有煤矿,转而大力发展优质白茶产业,昔日“金山煤海”逐渐变成今朝“金山茶海”。


生态脱贫

打造群众致富“绿色银行”


金海管理区以金海女儿山茶山为核心,鼓励辖区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积极投身白茶种植,不断扩大生态茶园种植规模,走“绿色经济”道路。


自2008年引进安吉白茶以来,该管理区做好产业带动文章,鼓励贫困户到茶山、茶厂务工。每年带动当地群众务工达5000人,户均采茶收入突破2000元。


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贫困户538户。实施贫困户户均2亩“当家茶园”帮扶计划,145户贫困户拥有“当家茶园”244亩,户均年增收4000元。白茶产业不仅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乡村振兴搭好了推进平台。


金海管理区着力挖掘“山潜力”,念好“绿字经”,做好“茶文章”,打造生态扶贫“绿色银行”,鼓起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集聚要素

促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金海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大冶湖、女儿山等自然景观,有北峰尖、大力井、观音洞等遗址,还有西山寺、金华寺、双径堡等人文景点,是市民户外运动健身和休闲游玩胜地。


金海管理区依托白茶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白茶生态观光产业园建设,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金海文旅吸引力。


充分利用临近黄阳一级快车道、蕲嘉高速,毗邻黄石、大冶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吸引周边游客赴金海旅游,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从2015年起,成功举办了六届金海白茶文化旅游节,每年吸引周边游客5万余人次,金海白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目前,金海管理区正推进“以茶会友”等文创产品开发,探索白茶主题研学游等新模式,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抢抓机遇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18年,金海白茶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省内知名规划机构和专家团队深入现场调研,最终明确了发展定位:“湖北省魅力白茶之乡、鄂东茶旅特色小镇、黄石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镇”。


2020年12月,新港园区组织专家论证,确定了金海白茶特色小镇建设的十大重点项目,包括白茶基地升级、大冶湖岸线整治和生态养殖、康养休闲项目建设等。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等条件,加上拥有湖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白化茶种植基地,金海建设鄂东南别具一格的文旅特色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


2021年7月,金海白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积极性,各类创新要素在金海集聚融合,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大冶湖南岸形成,百年“煤海”逐渐焕发新的生机。


始于白茶,而不终于白茶。近年来,金海管理区以白茶产业为主导,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苗圃、水果等特色种植新项目乘势兴起;茶园游、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在金海群众手中慢慢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