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莲花湖:打造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3-13 14:31

“草长莺飞三月天,莲花湖里看杜鹃!”26日一早,余先生在游览阳新县莲花湖公园时发朋友圈推介莲花湖。近日,莲花湖梅园内千株梅花竞相开放,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来赏梅踏青。

阳新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林木葱郁,鸟语花香,野趣盎然。这里野生植物、昆虫、鸟类繁多,一年四季生机勃勃。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湿地生态系统按下了“重启键”。

搬迁周边污染企业、实施莲花湖生态修复、改造周边污水管网等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莲花湖湿地公园进行了一系列科学保护与恢复的措施。据自然资源调查报告显示,湿地公园及周边动植物种类与数量明显增加,鸟类由原来的131种增加到目前的156种,维管束植物由原来的487种增加到目前的659种。

生态好了,湿地美了,游人多了。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吸引着周边市民前来观光休憩。据统计,莲花湖湿地公园游客日流量高峰期达到7万人次。

2022年,莲花湖湿地公园相继建成了湿地科普馆、湿地展览馆、生态展示区、昆虫“小镇”、生态科普长廊等设施,进一步完善了体育健身区、文化体验区、科普教育区等功能,打造一步一景,使湿地成为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莲花湖已成为阳新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在公园里跑步的石先生自豪地说。2022年顺利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集生态旅游、科普科普和湿地保护等于一体,湿地建设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市民在生活中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绿水青山正在兑现巨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