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 市自规系统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21 10:35

16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去年来,该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从“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跑出了行政审批的“加速度”。

深化“清减降”,主动对标省内外先进城市,经过多轮审减,办理事项较法定办结时限平均缩减88%以上,建设项目“一书三证”业务平均缩减申请要件74.7%,不动产17种个人高频事项1小时办结,企业抵押登记承诺时限压缩至4小时,企业转移登记90分钟办结,一般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实现零材料、零跑腿服务。

打好组合拳,推出新增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打造“黄云登·时速达”特色品牌,实现市域内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延伸全覆盖同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新购商品房可在开发企业延伸服务点就近办理不动产证。

推行行政审批窗口无差别受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用水过户、用电过户、燃气过户、有线电视过户、网络过户、户籍迁移和寄证等11项申请事项“一表审核、一窗受理、一站服务”。扩大一事联办事项,实现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苗圃开办、新建商品房登记、二手房过户、企业不动产登记的一事联办。

破除数据壁垒,通过提取电子证照或数据共享核验,办理建设项目“一书三证”业务可免提交营业执照、发改立项等资料,办理不动产登记一般事项仅需提交(核验)身份信息,不动产登记交易、登记、缴税全流程一次申请、一次办结。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