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速出实绩——不动产的2022

来源: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时间:2023-01-19 14:40

融圈入群,助力区域城市群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突破地域限制,加入武汉“1+8”城市圈,与武汉、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荆州、襄阳、恩施等11个市州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跨市通办,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共享;与九江、昆明、驻马店等地实现“跨省通办”,切实提高办事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内拓外联,携手共画不动产登记同心圆

以联合多方合作为便民服务工作总抓手,协同住建、税务等部门,将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用水过户、用电过户、燃气过户、有线电视过户、网络过户、证书免费邮寄等多部门10件事纳入综合服务窗口,真正实现“一窗通办”。同时联合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32家开发企业,设立159个金融延伸服务点与34个开发企业延伸服务点,实现市域内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延伸全覆盖,市民在办理融资贷款时,即可同步办理抵押登记;新购商品房的,可在开发企业延伸服务点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

数字赋能,构建“云登记”智能服务体系

把好发展“方向盘”,紧跟数字时代东风,利用信创技术对机构引擎进行全方位升级。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拓展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申请书、视声频双录等多项技术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应用。坚持“量体裁衣个性化定制服务”,推出了“查询云自助”、“抵押云登记”、“交房云办证”等7类“云登记”服务,打通数据壁垒,拓宽服务广度,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

奋楫笃行,争做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军”

对标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先进做法,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可视化查询”的探索改革,圆满完成省级先行区试点创建,被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全省推广应用。与此同时,针对企业用地分割难、融资难、盘活难等现实问题,积极探索推进不动产宗地分割与合并登记政策与改革方法研究,破解“宗地一经划定,原则上不得分割”政策约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已为9家企业办理了宗地分割(合并)。

权证同步,促进涉房历史遗留问题源头化解

将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台账,与住建、税务等多部门协调,通过“解剖麻雀”、“一事一议”“踩线不越线”等方法,有效化解了山水佳缘、牧羊诗苑、十五冶七公司等13个历史遗留楼盘项目,为5450户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化解存量的同时严格控制增量,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改革,从源头遏止涉房历史遗留问题的发生,已将全市34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列入“交房即交证”清单进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项目,惠及住户9955户。 

便民利企,打好“1234”组合拳

1个窗口,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听“难点”、疏“堵点”,果断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办事遇上的“疑难杂症”找“药方”,着力搭建中心与办事群众间的“连心桥”,展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服务温度与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决心。

2个政策,即“一次申请、直接送达”的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服务与小微企业及保障性住房项目、医疗机构不动产登记费减免政策。既节省群众的办事时间、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为群众关于企业带来最大优惠。2022年,我中心为企业、群众办理免费邮寄11016笔;办理登记费减免163笔,共计109940元。

3项服务,帮助办事群众“一件事一次办”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针对老弱病残孕人群推出绿色通道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收获群众的一致好评。

4个专区,设立网上自助服务区、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服务区、自助终端服务区、综合窗口服务区等四个专区,实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亲民”、“便民”服务大厅。

争分夺秒,驶入不动产登记“快车道”

拉紧“加速弦”,将一般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抵押登记承诺时限压缩至4小时;企业转移登记90分钟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存量房转移登记、个人抵押登记等个人高频事项17种业务1小时办结;手续齐全的小微企业即来即办,对抵押注销、查封、异议等46种业务类型登记即时办结,助力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跑出新速度。

强基固本,常态化开展作风能力建设

以“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为主题,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通过“业务大讲堂”、“我为中心献一策”、“知识竞赛”与礼仪、法制等各项培训,努力建立一支“素质强、业务精、效率高、服务优”的不动产登记队伍;开展“办证难、办证慢”专项整治回头看、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等活动,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找准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有效增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助力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与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