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和平衡表编制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11-25 10:30

11月22日至23日,根据省级委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对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和平衡表编制试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同意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此次通过验收的包括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6个县级成果和黄石市1个市级汇总成果。

2021年8月以来,我市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统一部署,在所辖全部县(市、区)级单元开展土地、矿产、森林、草原(草地)、湿地5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基本摸清了5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查清了资产实物量,建立了价格体系,估算了经济价值,核实了国家所有者权益,有效解决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实物和价值属性信息缺失、价值内涵不统一等问题。

同时,根据自然资源厅部署,我市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元,以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编制核算期,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试点工作,经过努力,建立了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 6 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账户,从数量、质量、分布、权属、用途、价格、配置、收益等方面反映了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状况。填报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自然资源责任(义务)履行表2 张主表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变动情况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支情况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入成本情况表 3 张附表,开展了报表数据分析评价,探索了相关成果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面的应用。

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和平衡表编制试点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深入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