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野保站五措保护古树名木

来源:大冶市局    时间:2022-10-14 15:11

一是摸清古树底数。

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分布、树种、树龄、长势、存在问题等分类调查、分别建档,对古村名木后备资源建立电子档案并挂牌保护。经调查,大冶市现存古树名木1385株、古树群8个、树种23种,涉及17个科,分布在刘仁八、殷祖、金牛、陈贵、金湖、灵乡、保安、金山店、还地桥等11个乡镇(街办)。其中,省一级保护20株;二级保护483株;三级保护878株;辖区内一株樟树树龄达1200多年。


二是压实管护责任。

大冶市野保站制定印发《大冶市古树名木保护方案》,将保护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主管林业单位,明确古树名木所在的村(社区)负责人、包片护林员为各古树名木的养护责任人,各乡镇主管林业工作负责人负责古树名木保护监督检查。大冶市检察院将古树名木保护列为公益诉讼重要对象。


三是精准实施管护。

争取大冶市财政安排古树调查及管护复壮专项经费45万元,对20株省一级古树根据受灾受害情况制定个性修复方案,目前已复壮12株。投入资金15万元对8株古树进行修复、施肥、除虫、复壮。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对陈贵镇天台山村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开展专项田野调查,制订管护方案,开辟专用苗圃基地,开展就地保护与繁育工作。


四是加大巡查力度。

大冶市野保站联合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对辖区古树名木进行保护性日常巡查,野保站工作人员执行督查和不定期抽查。与市森林公安联合执法,对发现违法买卖、贩运、砍伐、破坏古树名木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和打击。


五是多层次开展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标语、横幅、短信等方式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进行宣传,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5篇。向社会普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