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奋勇争先 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展现新时代使命担当

来源:大冶市局    时间:2022-08-31 09:23

8月23日,大冶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给予2022年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记功嘉奖的决定》,大冶市局荣获2022年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记功嘉奖集体,4名先进个人被市委组织部奖励性职级晋升。8月27日,在大冶市“拼抢实”月度分析会上,大冶市局就蝉联大冶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月冠军”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大冶市局紧紧围绕大冶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两手抓”,全力服务大冶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8月,大冶市局连续两次获得大冶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门单位“月冠军”,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和安全生产工作排名大冶市前三,平安建设(综合治理)、招商引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季度考核进入第一方阵。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和要素保障主力军作用,为大冶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污染防治。

大冶市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不断解决老问题,严控产生新问题”的工作导向和“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流程方案”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做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大冶市局共开展执法巡查1500余人次,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17起、乱采滥挖行为27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0宗,扣押非法开采车辆(挖机电路板)27台(块),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销号43件,已完成整改待销号4件,正在整改6件,整改完成率89%;矿山修复和补充绿化治理项目共25个,已完成10个,正在实施15个,有力保护了大冶市的“蓝天、碧水、净土”。

问需于企,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大冶市局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主力军作用,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用地报批与供地发证工作进度,全力服务大冶市“十件实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共批回项目用地6252亩、林地1678亩;服务解决包保企业问题6个,为企业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37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5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6件,规划验收核实57件。

创新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冶市局深入贯彻省、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聚焦企业“急难盼愁”问题,围绕“省25条”、“市20条”、“大冶市46条”以及省厅优化营商环境等任务清单,从审批流程、服务方式、容缺机制等多方面发力,着力解决大冶市工业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截至目前,共清理政务服务事项39个,下放事项10个,累计减少材料66件、减少环节41个、减少时限121个工作日;共计办理“五证同发”“交地即发证”53件,按“190”标准提供不动产登记网办登记服务15018件。

警钟长鸣,抓严抓实安全生产。

大冶市局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全面开展在产在建矿山实地测量核查,严格督促问题矿山整改销号;开展绿色矿山“回头看”,对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不力、存在安全隐患的1家市级绿色矿山责令停产;专项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整改,对今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满足绿色矿山创建要求的2家矿山上报移出绿色矿山名录;持续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新建地质灾害三级监测点13个,二级监测点2个,下拨三级监测点设备设备36套、二级监测点设备22套,治理突发地质灾害4处,全面完成并移交省级投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3个。森林防火能力不断提升,和应急部门开展联合巡查、联合督办,新架设360度高空旋转摄像头(红外烟雾感应)12处,将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与国土监控、地灾预警等视频监控全面整合,构建了“互联网+技防+人防”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