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才是最好的缅怀!

来源:综合网络    时间:2022-08-12 17:25

农历七月十五

是中国传统祭祖节日

民间多是在此节日怀念亲人

并对未来寄予美好的祝愿


什么是中元节

中元节是道教名称,民间世俗称为七月半、祭祖节佛教则称为盂兰盆节该节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

中元节源于早期的“七月半”农作丰收秋尝祭祖,“七月半”的诞生可以追溯到上古的祖先崇拜与农事丰收时祭。古时人们对于农事的丰收,常寄托于神灵的庇佑奉祀先祖在春夏秋冬皆有,但初秋的秋尝在其中十分重要。人们在秋天向祖先举行亡灵献祭的仪式,把时令佳品先供神享,然后自己品尝这些劳动的果实,并祈祝来年的好收成。


中元节的传统习俗有很多

人们传承着以家为单位的祭祖习俗

然而

在缅怀亲人的同时

我们却常常在不经意间

破坏了公共环境


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有何影响?


容易发生火灾:

焚烧导致行道树被点燃

威胁周边建筑安全


破坏市政设施:

焚烧产生的高温

损坏镇村道路


破坏公共环境:

践踏草坪

破坏公共环境


造成大气污染:

焚烧产生的烟雾粉尘

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影响城市环境:

焚烧留下的垃圾

 破坏镇村容市貌


与创建文明城市气息格格不入


在这慎终追远,缅怀追思的时节

为了保证环境整洁有序、文明环保

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过一个文明的中元节

文明祭祀,共建共享。“百善孝为先”,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尊老敬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请在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从我做起,从当前做起,倡导文明祭扫风尚,树立节俭过节新风。

过一个绿色的中元节

树立生态环保观念,做个绿色祭扫的传播者,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过一个环保的中元节

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不制造火险火灾防患,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镇村大街小巷、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维护优美整洁城乡环境。

过一个平安的中元节

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奠,避免造成人流、车流的拥堵,发生事故。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平安度过中元节。如遇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