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重湿地保护 筑生态屏障

来源:阳新新闻    时间:2022-08-12 17:18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黄石地区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位极高。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湿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网湖湿地,为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网湖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和野莲、野菱、粗梗水蕨等珍稀濒危植物,以及东方白鹳、黑鹳、白鹤、小天鹅、白琵鹭等珍稀濒危动物及其栖息地。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斥资近3亿元,停止了禁养区投肥养殖,消除了劣V类水质,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4亿元,仅今年争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修复资金就达1.05亿元,为保护区的保护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越冬水鸟数量持续攀升,从2018年的33974只增长至2022年的80181只,种类稳定上升,达到58种,居全省第一;珍稀濒危鸟类也频频刷新纪录。

网湖不仅以湿地生态为形象,生态鱼为媒,还积极发展水生蔬菜种植业、水草种业、生态果业、生态旅游业。据估算,现有生态主体产业7个,每年直接生态经济效益达1000万元以上,为改善提升乡村环境和促进“湿地生态旅游、湿地自然教育”等湿地产业融入农村的“生态、生产、生活”、实现“三生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