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工矿废弃地里整治出“绿水青山”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6-17 15:33

绿树葱茏、果香四溢。

6月14日,
烈日当头,
走进大冶市金山店镇金桥良品生态园,
清新、果香让人流连忘返。

“这个园子是在工矿废弃上建起来的。”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资源整治中心负责人刘文兵说,2013年以前,这里是原武钢金山店铁矿废弃地,土壤条件差、地形复杂、长期废弃、复垦难度大。

近年来,工矿废弃地复垦再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低产农田改造的政策叠加。大冶市集中开展工矿废弃地整治,金山店镇进入整治之列。

部分资本、能人回乡参与工矿废弃地整治。湖北良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桥良品生态园负责人张中良正是其中一员。

新建成的劳动训练拓展基地

张中良从土壤改良干起。2014年至今,治理复垦矿山废弃地2000亩,填实露天采坑点8处约2000万m³土石方,平整尾砂池等生态破坏严重土地200亩,清除废弃矿砂渣土500万m³,并建成中华龙园、十里长廊、有机蔬菜无土种植园、优质农作物种植园、优质特色水果采摘园、中药材种植园、特色花卉种植园等七大特色景区(观)。今年五一,生态园正式开门迎客。当天就接待了500余名游客。张中良介绍,目前生态园采摘、垂钓、餐饮、苗木、休闲娱乐等均已有经济效益。

“废弃的矿区,如今能吸引游客和周边村民过来散步、休闲、娱乐,让我倍感自豪。”张中良说。

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产出,是大冶市工矿废弃地整治的重要方向。金桥良品生态园只是大冶市工矿废弃点整治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大冶市针对灵乡、陈贵、殷祖、金山店、金湖、茗山等工矿业重点乡镇、街道,持续开展整治工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大冶市工矿废弃地复垦面积达到528.0438公顷,净增农用地面积528.0438公顷,净增耕地面积298.2022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