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防治荒漠化、共建生命共同体

来源:东南生态、互联网    时间:2022-06-17 14:24

每年的6月17日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2022年是第28个世界防治沙漠化和干旱日,今年国际主题是“携手抗旱、共同成长”,我国主题是“携手防治荒漠化、共建生命共同体”。

目前全球陆地面积占六成,其中沙漠和沙漠化面积占比达接近三成,且每年依然有近六百万公顷的土地变成了沙漠,经济损失每年达到四百多亿美元。更让我们触目惊心的是,被称为“人类文明摇篮”的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流域,也逐渐由沃土变成了荒漠。

世界多次举办各种主题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恢复生态,保护土地和复苏经济。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的设立,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什么是土地荒漠化

荒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造成的土地退化,导致耕地、草原、森林生产力的下降。

我国荒漠化大多分布在干旱区沙漠边缘;半干旱、半湿润草原;黄淮海平原;南方湿润区;青藏高寒区等地区。

分为不同类型:

风蚀荒漠化、水蚀荒漠化、冻融荒漠化、红壤荒漠化、石质荒漠化、土壤盐渍化···

0风蚀荒漠化

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区;沙漠边缘以及绿洲

(干涸的罗布泊)

这里深居内陆,远离海洋、降水少,植被稀疏,地表裸露,大风频繁,过度的放牧、樵柴、开垦,以及不合理利用水资源,使这里黄沙遍地。

0水蚀荒漠化

主要分布区黄土高原、无定河、窟野河流域

(荒凉的黄土高原)

这里土质疏松,降水强度大且集中,遇水崩解易于侵蚀,导致地表沟壑纵横,植被稀疏,而过度垦殖、过度放牧、过度樵采;不合理的耕作制度和开矿中不注意环保都会导致荒漠化。

0冻融荒漠化

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

(冻融荒漠)

这里昼夜、季节温差大,岩体、土壤热胀冷缩易崩解,大量的高原鼠兔破坏了生态环境,再加上人类不合理的开发,破坏了地表植被,导致草场退化、环境恶化。

高原鼠兔

0红壤荒漠化

主要分布在南方丘陵、红壤区

(红壤荒漠)

这里的土壤富含铁、铝氧化物,因此呈现红色。夏季高温多雨,雨量大,有机质被冲刷,人类的乱砍滥伐,更是导致水土流失严重,造成了土壤退化、贫瘠。

0石质荒漠化

主要分布在云贵高原

(石漠)

这里碳酸盐岩广布,遇水比较容易淋溶,而过度开垦、过度放牧,利用陡坡耕种,更是破坏了地表植被,土壤被雨水冲蚀,因此出现了石漠化,岩石裸露,土壤流失。

06土壤盐渍化

主要分布在黄淮海平原、西北干旱、半干旱、绿洲灌溉区

(盐碱地)

这里气候干燥,容易蒸发,而盐分随着毛管水上升到地表,积少成多,形成了盐碱地。而干旱、不合理耕作、落后的排水设备、设施栽培等因素更是导致土壤次生盐碱化日益加重。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土地荒漠化,它的形成都是一个复杂过程,是人类不合理经济活动和脆弱生态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自然地理条件和气候变异为荒漠化形成、发展创造了条件,但其过程缓慢,人类活动则激发和加速了荒漠化的进程,成为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使土地承受的压力过重,过度开垦、过度放牧、乱砍滥伐和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等使土地严重退化,森林被毁,气候逐渐干燥,最终形成沙漠。土地荒漠化的修复至关重要,它既需要依赖于自然的恢复,也需要人工的干预。

治理措施 

1、设置沙障

主要有草方格沙障、黏土沙障、篱笆沙障、立式沙障、平铺沙障等。草方格沙障使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流动沙丘上扎成挡风墙,以削弱风力的侵蚀,同时有截留降雨的作用,能提高沙层的含水量,有利于沙生植物的生长。黏土沙障是将黏土在沙丘上堆成高20~30 m的土埂,间距1~2 m,走向与风向垂直。黏土固沙施工简单,固沙效果较好,且具有良好的保水能力,但需要大量的黏土。

2、植物治理
沙漠植物治理指在沙漠地区播种沙生植物,以阻止沙漠扩张及改善沙漠土地。沙生植物具有水分蒸腾少,机械组织、输导组织发达等特点,可抵抗狂风袭击,并尽快将水分和养料输送到亟需的器官,其细胞内经常保持较高的渗透压,具有很强的持续吸水能力,使植物不易失水,能够适应干旱少雨的环境。

3、水资源利用
水资源利用在沙漠治理过程中最为重要。沙漠中的水源主要有地下水、河道水和降水。但沙漠区域的降水量不稳定,一般随气候的变化而变化,湿润年份降水量多,而干暖年份降水量少。沙漠地下水较稳定,其沙层厚,具有一定的“隔热”性,使水得以在地下保存。但这种稳定是相对的,受到降水的制约。解决水资源主要从汲水、输水和节水灌溉等方面考虑。

4、恢复与重建
荒漠化形成与扩张的根本原因,就是荒漠生态系统的人为破坏所致,是对该系统中的水资源、生物资源和土地资源强度开发利用而导致系统内部固有的稳定与平衡失调的结果。当下荒漠化严重真正的原因并非人工植被营造太少,而是天然植被破坏过甚。由此可见,只有保护、重建荒漠生态系统,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沙漠化扩展的势头。

来源:东南生态、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