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交证”已惠及住户6784户!黄石不动产登记跑出新速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06 10:02

1日,我市召开黄石城区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改革座谈会,并现场为城区部分新建商品房项目进行“黄云登”授牌。


“交房即交证”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住建、税务、开发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开发企业完成竣工验收进行交房当日,根据购房人的意愿,由开发企业代为采集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相关信息和材料,以全程网办的方式,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购房人申请领取电子不动产权证书的,由购房人在交房现场直接下载领取;购房人申请领取纸质不动产权证书的,可选择免费邮寄的方式获得。若开发企业有需要,也可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专场服务。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前,从各开发企业启动项目竣工验收,再到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中间流程往往需要3至6个月时间,有的甚至更长。推行“交房即交证”改革,将各个审批环节前置或同步进行,有效缩短企业项目审批周期,节约融资成本,提高企业办理首次登记的工作效率。开展“交房即交证”工作,既保障了业主住权和产权的同步实现,也解决了购房人因未拿到不动产登记证而影响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现实问题。截至目前,黄石城区“交房即交证”工作已惠及6784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开发企业和购房人的一致好评。

据悉,截止到今年5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29家开发企业、20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公积金中心签订了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协议,已列入“交房即交证”项目清单的有34个项目,基本涵盖了市城区范围内现有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会上,市自规局、住建局、税务局三部门联合向已实现商品上线上签约、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契税线上缴纳等云服务功能的首批开发企业不动产延伸服务点进行了“黄云登”(交房云办证)服务授权认证授牌,购房业主在这些不动产延伸服务点可享受到线上缴税、办证、电子证照下载或免费寄证等服务,实现从网上签订合同到拿证全流程云办理“不见面审批”,做到办证“零材料、零等待、零跑腿” 。

市自规局明确,在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同时,将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提质增速改革,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坚持问需于民办利民之事,问需于企办惠企之事,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使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既有速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