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5-12 21:53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各县(市)区局(分局)联合湖北省黄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及屋场式防灾演练等系列活动。

由市减灾委员会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及黄石地质环境保护站,在铁山一中滑坡点,联合举办了黄石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主要包含黄石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两大环节。应急演练按预警响应、险情速报、应急调查与专家会商、应急指挥与避险撤离、响应结束点评五个阶段进行。演练结束后,干部、群众及铁山一中师生参观了地质灾害应急装备及宣传展板。通过本次演练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为下一步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冶市第二实验小学和还地桥镇小学,技术专家通过趣味讲座、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手册、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形成、发生前兆和避险知识等内容用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为广大青少年播下防治地质灾害的“种子”。

图片

下陆区、黄石港区分局通过摆放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展板、发放5·12防灾减灾宣传册,向群众普及地质灾害基本特征、防灾避险常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西塞山区分局和阳新县局选择在辖区内危险性大的地质灾害点开展了屋场式防灾演练,内容涵盖了险情速报、避险疏散等多个环节,通过防灾演练,不仅锻炼了基层地灾防治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而且对于提高群众对地质灾害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