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建设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05-05 09:00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湖北省不动产登记大厅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标准化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北省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认同不认同”作为检验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尺。通过此次登记大厅标准化建设,湖北省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更加合理、登记流程更加科学、制度规范更加健全,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业务效能提高、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大厅标准化建设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原则,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既要保护产权优化服务,又要守住依法依规的底线,严格遵循不动产登记相关规范及程序。大厅标准化建设也要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优化办理环节,精简办件材料,扩大综合受理窗口业务范围,开展多部门数据共享推送,真正做到便民利企。大厅标准化建设还要坚持服务创新原则,在完成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和多部门数据共享互通的基础上,推进“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政务服务水平和业务创新能力。

近年来,为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湖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北省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标准》《湖北省自然资源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评估办法》等,打造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排头兵”,大幅提升窗口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全省各不动产登记部门严格落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要求,加快“人员集成”向“信息集成”转变,打通数据壁垒,与政务平台统一入口出口、统一身份认证,办件业务同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数据实时共享,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进一网、能通办、跨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