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瘦身”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时间:2022-04-13 09:05

近年来,湖北黄石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把100余项工程建设审批业务进行全流程、全覆盖集成改革,从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间、审批次数实施“五减”措施,审批效能明显提升。

推行“数字化多图联审” 跑出加速度


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程序繁琐、办理耗时过长,是工程建设项目的“痛点”“堵点”。如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黄石市住建局牵头,积极推行“数字化多图联审”工作,将消防、人防、技防、防雷等图纸的审查统一纳入联审范围,利用“互联网+审图”理念,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数字化”与“多图联审”相结合,打“组合拳”,变串联审查为并联审查,变纸质审查为电子审查,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

据了解,建设工程往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以前,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前,需要跑住建、人防、公安、气象等部门多头申请,安全性审查重复、图审机构审查周期长,办理效率低下;而且,企业“人带着图纸跑”,增加了企业负担。

为减少企业多头跑路,打破审批周期长、部门间信息不畅等壁垒,黄石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黄石市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图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同一房屋建筑工程或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所涉及的消防、技防、防空地下室等在内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纳入施工图审查,通过“一窗受理、数字交付、网上流转、联合审查、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全面运用全省统一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实行“数字化多图联审”,超大型项目图审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大型项目压缩至8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项目压缩至5个工作日。线上进行报审,住建、公安、气象、人防等部门实现并联审核,信息公开透明,由传统“人带着图纸跑”转变成“图纸在线上走”,实现企业送审施工图“零跑路”。

自2021年6月全省“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正式运行以来,黄石市在湖北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受理单体项目1043个,已办结594个,其中低风险项目办结通过42个;在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完成消防许可办件417个。

在压缩审批时限上,同样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互通。2019年5月,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行“多验合一”和“多测合一”。“多测合一”将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测量、地籍调查底图测量、房产测量等多项测量工作,合并为一个综合性联合测量项目,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一家测绘资质单位承担,解决当前项目建设过程中测绘种类多,测绘成果不能共享,导致建设单位需多次委托、重复测绘、项目审批时间长等问题。“多验合一”将土地核验、规划条件核实以及不动产登记现场查看及权籍调查合并为一次集中验收,提速增效,大大地优化了竣工验收流程。

服务送上门 审批更高效

黄石市住建局审批人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倾听企业诉求,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企业项目早落地。对于当地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一进入前期规划、审批阶段,行政审批专人对接服务,加快推进审批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开工。

“以前办理项目竣工验收,每个单项都需要逐个申报、分别验收,申报材料多、办理时限长。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合并申报、同步验收,申报材料也少了、办结速度更快了。”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一次次深入项目现场、网上指导他们填写申报材料,过程中不厌其烦查看进度,他们很感动。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负责3个环保督察的项目:冶炼厂危险废物填埋厂、冶炼厂环保设施升级换代、冶炼厂雨污分流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因对相关审批流程不熟悉,黄石市住建局组织工作专班,深入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审批中的困惑和难题。

黄石工改成员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立项备案和节能审查、土地规划和工程规划、环保审批服务,项目涉及土建建设内容的施工图设计审查、消防设计、质量监督、安全监督等手续的办理服务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交流。通过对审批环节的梳理,以及对有关政策的解读,让企业人员掌握了有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和要求。同时,双方还共同探讨了依法合规加快办理的路径和方法。


走心的上门服务,

获得了企业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


“小切口”推进“大改革”

2021年12月15日,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黄石市工业项目“五证同发”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围绕“拿地即开工”目标,全面推行工业项目“五证同发”审批改革,进一步整合各部门的审批资源,优化融合部门行政审批流程,要求相关部门在“交地”同一天,同步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意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等“五证”,确保项目又快又好落地建设。

2022年2月24日,黄石城区首例“五证同发”实施项目、大谊健康管理(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华勇在西塞山区政务大厅领到医药物流仓储基地项目“五证”后,高兴地说,“‘五证同发’这项政策真好,为项目快速落地、早日建成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五证同发”改变原来五证审批的“串联办理”模式为“容缺受理、并联审查、模拟审批”模式,推行一个综合窗口受理,五证一次性同时发放到位。原来企业需要提供40多份资料,现在只需1份共性资料,在政务服务中心提交后,当天即可办理。

不久前,大冶市祥源矿业有限公司、大冶市世泰新能源有限公司也成为“五证同发”的受益者。大冶市多部门联动,在每个阶段提前介入服务。在中心窗口受理阶段,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牵头实行一次性告知,提出项目建设意见;在入园审查阶段,自然资源规划局对拟选地块进行国土空间规划合规性审查;在土地挂牌阶段,自然资源规划局及住建局进行施工数字化“多图联审”;在土地成交阶段,自然资源规划局督导建设单位签订出让合同;在交地阶段,自然资源规划局及住建局实行模拟审批转为正式审批。

据黄石工改相关负责人介绍,“五证同发”审批模式,由项目申请人对相关审批事项做出相应承诺,并对未履行承诺导致的风险和损失自行承担责任,相关主管部门加快审批。相关部门对实行“五证同发”的项目提前介入,提供审批咨询服务,项目签订出让合同时,补齐相关材料和费用后,原模拟审批意见转为正式审批意见,实现“拿地即开工”。

“以前要花3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办好的五个证,现在开工当天就拿齐了,速度真是太快了!”新的审批效率和服务质效,让大冶市祥源矿业有限公司、大冶市世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办理“五证同发”手续的负责人惊喜不已。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