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武汉召开

来源:湖北自然资源    时间:2022-02-11 10:50

2月9日,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猛代表厅党组作工作报告,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黄开兴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学军通报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情况,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环宇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晓菁到会指导。


会议认为,2021年,面对“高”“严”“紧”“变”的复杂形势,全省系统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严守底线红线之“稳”为前提基础,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进”为方向目标,加大政策制度供给,坚决保障全省发展用地需求,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和支撑体系,推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兜稳守牢底线红线,为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服务和支撑。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自然资源部工作安排,以守正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担当善为增强发展活力,在要素保障、规划引领、资源节约、守牢底线、夯实基础、精准服务上全面升级,实现多目标平衡下的保障发展,助推全省“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会议要求

2022年全省系统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不断加大政策制度供给,统筹用好增量、存量、流量等各类指标,深入开展用地保障“早春行动”“夏秋攻势”等专项行动,确保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引导项目落,实现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二是加快建立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速完成“三线”划定和各级规划编制报批,高质量推进“一主两翼”三大城市群等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服务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三是深入实施“亩产论英雄”,评好“英雄榜”,强化硬奖惩,以评促用、以评促改、以评增效,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扩大市县用地自主权,深化办事流程再造,实现用地、用矿审批流程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全方位提供金牌“店小二”服务。五是强化耕地保护,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加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管控,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新要求,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维护粮食安全。六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聚焦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岸线“留白”“增绿”和功能恢复,大力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服务绿色崛起。七是夯实基础支撑,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测绘地理信息、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改革等基础性工作,持续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

全省系统要以建设清廉机关为抓手,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和坚守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抓实业务与抓严队伍、严惩腐败与狠纠“四风”、自我净化与完善监督、强化震慑与深化治理等“六个一体推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的监督和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持续建设清廉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聚焦风腐一体纠治,锲而不舍治“四风”树新风;要突出政治标准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持续打造自然资源管理铁军。

会议要求

要坚持从政治视角看待自然资源工作,清醒认识业务工作背后有政治逻辑,增强政治领悟力执行力;要坚持以全局思维系统观念谋划自然资源工作,统筹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增强统筹兼顾服务全局的能力;要坚持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进自然资源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

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湖北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