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21 08:42

11月是我国法定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20日上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资公司联合举办的2021年黄石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启动式在磁湖湿地公园举行。

今年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为“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启动仪式现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市民参观了野生动植物图片展,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有奖问答,倡导市民在“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横幅上进行签名,并邀请市民参观湿地科普馆、观看科普片。

野生动物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主要的作用。我市现有陆生野生动物2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8种,省级保护动物93种,一般保护动物72种。我市每年组织开展“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形成了自觉抵制非法猎捕和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良好氛围。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还加强了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建设和保护,目前我市已建立国家级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4处,省级森林公园6处,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已享有鸟类天堂之美誉。

为斩断野生动物买卖交易行为,黄石先后出台了《禁食野生动物决定》《禁猎禁运禁售禁食通告》,目前我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已全部退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多次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经过多措并举的努力,近年来在我市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在逐年增多,形成了“万鸟共聚网湖”的冬景奇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部门将继续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森林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结合公众关注的鸟类和人类生存健康、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工程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