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保护黄石在行动

来源:综合黄石日报、黄石市政府网、阳新在线、阳新新阳网    时间:2021-10-18 14:15

一入秋冬,


候鸟便掐准季节更替,

飞来网湖湿地。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成了湿地上独有的风景。


阳新网湖湿地


“快看,那是白鹭、那是斑头雁、那是野鸭……”

14日一大早,网湖湿地五爪嘴保护站附近,热爱摄影的人们扛着“长枪短炮”守在湖边,随着鸟儿的起舞定格下一张张网湖生态和谐画面。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保站站长朱修平说,随着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每年有150多种、数量约6万多只水鸟在网湖湿地觅食栖息越冬。


磁湖湿地公园


位于磁湖湿地公园内的黄石市野生动植物标本馆野生动植物标本馆里,市民陈慧雅正和家人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着馆藏标本。

非洲狮、

红腹锦鸡、

灰狼、

狗獾、

雨燕……

馆藏的93件动物标本

一次次让陈慧雅止不住地啧啧称奇。


阳新黄颡口镇菖湖村


40公里外的阳新黄颡口镇菖湖村,

昔日的老渔民曹树应

如今变成了护渔人,

他一大早就急匆匆地换上了绿色迷彩服,

准备去巡江……

大美河山、生机盎然。不久前,野猪进入黄石城区闹腾一番重归山林的消息,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去年底,长江黄石港段,“微笑天使”江豚浮出水面与冬泳健将伴游,引发网友热烈点赞。江豚、野猪……如同一个缩影,见证这黄石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付出的努力,也诠释着美丽黄石的独特魅力。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我市现有陆生野生动物2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8种,省级保护动物93种,一般保护动物72种。主要栖息地在湖北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七峰山森林公园东方山森林公园黄荆山森林公园等生态环境优良的自然保护地。

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黄石力度空前。据朱修平介绍,目前我市已先后建立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6个,自然保护小区4个。建有黄石鸟类疫源疫病监测实验室和 物质储备库,并建立了网湖、保安湖、大冶湖、铁山养鹿场4个野生动物疫病监测点。委托市儿童公园建设黄石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每年收容、救护野生动物达200多只(头)。开展了多项“退渔还湿”、“退耕还林”、“退养禁食”等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建成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11处。

人与自然,应是和谐共生。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其他执法部门开展了系列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

依托基层林业人员、护林员就地组建野生动物野外巡护网络,重点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巡护和疫情监测,组织野外巡护2702人次,立案查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12起20人,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对农贸市场、超市及宠物店等场所进行检查,封存刺猬、竹鼠、兔子等野生动物,斩断野味市场交易;

排查野生动物繁育和经营利用情况 ,现场封存野生动物驯养场59家,退出处置蛇、果子狸等各类野生动物约10万头(条、只)……


石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如今正在回归。



朱修平介绍,我市将推动建立完善全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支持,提高野生动物调查监测、日常救护、智能监管、疫病预防等方面能力。同时建立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和禁食宣传,提高市民保护意识,倡导文明消费观念,杜绝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共同建设一个万千草木和飞禽走兽都生机勃勃的美丽黄石。

来源:综合黄石日报、黄石市政府网、阳新在线、阳新新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