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发展空间 优化要素配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9-03 17:33

“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与全市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倪文明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担当善为,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以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为抓手,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提供保障。

拓展发展空间

倪文明表示,自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以来,该局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编制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开展大冶湖生态新区、临空经济区、临港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对接武汉科创大走廊、沿江综合整治等重点区域规划,为我市临港临空临光谷发展提供了蓝图;并积极与武汉、鄂州、黄冈、咸宁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衔接会商,共同谋划武汉城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省级科创大走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我市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提供规划支撑。同时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盘活了资源要素,助推了绿色生态建设。

“我们将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最大努力拓展发展空间,最大限度优化要素配置,最大力度保护和修复生态,奋力在全市和全省同行中争先进位。”倪文明说,该局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抓手,围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在产业协作、交通互联、空间融合等方面主动与武汉及城市圈内相邻城市对接,推动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武汉城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省级科创大走廊国土空间规划无缝对接,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规划布局黄石科技城、创新引领岛、光谷东科创城等科创产业园区,在空间上整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并在用地指标、供地价格、产权登记等政策上予以支持;加快完善武鄂黄黄同城化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机场高速、新港至光谷快速通道、武汉至黄石轨道交通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在规划上首先落实城市圈“交通同网”;并将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环大冶湖都市区作为实现大黄石战略的核心空间载体,引导城镇空间高效集约布局。

优化要素配置

聚焦资源要素改革,加速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全面落实“增存挂钩”激励约束政策,加快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和处置闲置地,为新增项目用地腾空间;开展“亩产论英雄”攻坚行动,将县乡两级、市级以上开发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纳入“亩产论英雄”考核范围,将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与项目入园挂钩,到2023年,除特殊要求外,工业产业项目全部进入园区,全部实行“标准地”出让;支持全市产业链发展,科学合理配置土地、森林、矿产等要素,精准落实产业链“五张图”,优质服务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大补充耕地力度,向县(市)区高标准下达年度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任务,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确保省级下达的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护率等目标稳中有升,加速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创建步伐,实施退化林修复、长江中下游石漠化治理工程,开展废弃矿山卫片核查并逐步修复剩余塘口,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林业总产值年均突破100亿元,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