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英才在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了这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8-20 23:47

20日,我市召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郄英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科学规划、高效建设、精细管理,用脚步丈量、用情怀实干,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汇报后,郄英才对三家部门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一座城市发展综合水平的体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方面。黄石城市建设发展有基础、有亮点、有特色,但也存在城区面积狭窄、建筑密度较高、面貌较为陈旧等问题,与党中央、省委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要切实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城市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郄英才指出,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发展,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面子”与“里子”、共性与个性、传统与现代等关系,不留败笔、少留遗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城市历史文脉,尊重群众的需求和意愿,尊重民生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能级。

郄英才强调,要科学规划布局,提升城市空间利用水平,主动对接武汉和周边城市相关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矿企业退城入园、新老城区互通互联;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格监督执法,严防“破窗效应”;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对上争取、对内挖潜,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亩均投入、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贡献;抓好生态修复治理,确保矿山修复治理任务硬账硬结。要提高城建质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重点抓好“三区一村”改造,创新思路解决好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等工作难题,确保城市断头路、危房户、棚改遗留项目收尾清零;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吸引人口集聚,提升新区人气;加快推进城建项目建设,严把项目安全关、质量关,确保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加强住房供应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优化物业管理,推动物业企业服务提质增效。

郄英才要求,要注重精细管理,营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坚持城市管理精细化,推动城市洁化、亮化、绿化、美化的常态长效管理;坚持城市管理数字化,建立数字平台、加强数据共享,努力打造智慧城市;坚持城市管理安全化,持续加强城市道路桥隧、燃气设施、内涝渍水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确保城市安全发展;坚持城市管理高效化,理顺工作机制,提升城管工作实效。要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干部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明纪律规矩,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拒腐防变定力,努力打造过硬城市工作队伍。

市领导黄荆国、胡楚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