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要以极端负责态度抓好这些工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1-07-27 16:52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15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70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1828人。尤其是6月份以来南方地区局地雨情加重,地质灾害风险加剧,浙江、贵州、江西、四川、重庆多地先后发布橙色、红色预警,加强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与转移避让等风险防御响应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上半年灾害类型以滑坡和崩塌为主,灾害级别以小型为主,诱发因素以降雨等自然因素为主,人为因素主要为建房切坡等。从地域看,湖北、湖南和广西等中南地区灾害数量最多、直接经济损失最重。

在上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探索“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模式,开展隐患广域识别,提升监测精度,提高预警效率,部分地区加强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的网格化建设和科技支撑,基层干部履职尽责,群众风险意识提高,社会动员能力增强,社区村组第一防线更加牢固、高效。

结合气象、地震和人类工程活动预测,下半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极端气象事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7-8月防灾减灾形势尤其严峻,极端气象事件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西南、中南及西北部分地区是地质灾害发生和危害的重点地区,需严防群死群伤灾害事件。汶川、芦山、漾濞、玛多等地震影响区也要加强泥石流和滑坡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必须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扎实做好下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本着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深化细化工作部署、落实各项防灾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部门和地方做好地灾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应急演练、避险转移等工作;二是按照《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规划纲要》要求,做好新一轮区域性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人口聚集或风险较大的重点区域1:1万大比例尺高精度调查评价及风险区划工作,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三是加强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提升基层防灾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第一防线作用,推进“人防+技防”新模式;四是加强人口聚集区、重大工程区、地震影响区和重要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排危除险和避险移民搬迁等工作;五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加强与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文旅、应急、能源、铁路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